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第二次学“走路”》章回体“话本”之二 脚踏车·十字街头·大撒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3日11:07 石家庄日报

  本报记者张瑞谦刘志如

  上次聊了走路,这次就说骑车。

  说起骑车,俺绝对是一把好手。这绝对不是吹牛,从俺开始学会念自行(xíng)车,而非自行(háng)车开始,俺就和这两个轮子的家伙牢牢地詄在了一起,上下学、去姥姥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家、出门玩耍……在俺童年多少美好的回忆里,总也摆脱不了自行车那熟悉的身影。

  于是,天资聪慧的俺从小就在自行车上练就了一副好身手,单手、撒把、倒骑、带人……都快赶上杂技艺人了。因此现在来到以非机动车多著称的石家庄后,俺并没有丝毫好奇,倒是觉得从小练就的本领可以在这里一显身手。但道路交通安全法的实施彻底击碎了俺的梦想。

  新法律上说,双手离把或者手中持物影响安全的、驾驶自行车扶身并行、互相追逐或者曲折竞驶的、驾驶自行车3人或3人以上并行的、牵引车辆、攀扶车辆或其他车辆牵引的、醉酒驾驶的,均属于非机动车驾驶人违法。按照有关规定,这些都要被处以警告或者是5元以上30元以下罚款。

  这样看来,当年少年心气儿,双手塞在口袋,吹着口哨大撒把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

  同样使俺这个自行车老驾驶员进行“再学习”的是“十字路口”问题。在十字路口到底应该怎么走?俺一直都很迷糊。问了问交警同志,人家给俺指点了一下。

  其中最容易让人误解的是骑自行车向左拐问题。新法律实施条例上给出了答案,“向左转弯时,要靠路口中心点的右侧转弯。”也就是说,当你骑车向左拐时,你应该绕过路中心的交通指挥岗,再进行拐弯儿。与此同时,按照要求,在转弯前还要减速慢行,伸手示意,绝对不要突然猛拐。

  同时,自行车在转弯前还应该让直行的车辆、行人优先通行。并且在超越前车时,不得妨碍被超越的车辆行驶。另外,还有一个习惯应该养成,就是在有交通标志、标线控制的路口,要让优先通行的一方先行;没有交通标志、标线控制的,应该在路口外慢行或者停车瞭望,让右方道路的来车先行。相对方向行驶的右转弯的非机动车要让左转弯的车辆先行。

  别看就一十字路口,规矩还真不少,俺这个老驾驶员也不免一头雾水。不过没办法,学吧。为啥?那还用问,路口出事可不是闹着玩的,没准就造成交通堵塞,人家交警能干吗?

  另外,交警们还告诉俺,驾驶自行车、三轮车横过机动车道时,驾驶者还应该下车推行。

  人家交警还说了,如果真是骑车撞了人,造成了交通事故,一定不要逃逸。按照有关规定,尚不构成犯罪仅造成财产损失的,要处200元罚款。如果造成了人员伤亡,那要处2000元罚款。对俺们这些自行车一族来说,钱可不少呀。

  看来,骑自行车还是稳当点好。您说是不是?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