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安徽反腐展观者如云 王怀忠受审的图片格外醒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3日11:24 新华网
王怀忠接受审判的图片格外醒目。
反腐图片展观者如云。
  15名贪官当“教员”

  “历览古今多少官,成由清廉败由贪”、“权是双刃剑,荣辱一挥间”,安徽省原副省长王怀忠等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件令人警醒。从5月10日起,以王怀忠等15名腐败分子的赃款、赃物和接受庭审的图片为主要内容的安徽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图片展,将陆续在该省各地展出,同时供人们观看的还有《王怀忠的两面人生》等案件电视教育片以及全国从政警言书画展。据悉,此次展览是安徽省在该省领导干部中集中一个月时间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活动的一部分。

  新闻背景之一:省委书记的点评

  今年3月1日,安徽省委办公厅发出通知,要求把认真阅读《安徽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读本》、观看王怀忠等案件电视专题片、参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图片展和参加党员领导干部勤政廉政先进事迹报告会和警示教育大会,作为警示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安徽省委书记王太华在为《教育读本》所作的序言中作了如下点评:

  “随着反腐败斗争的不断深入,我省先后揭露出王怀忠以及李和中、肖作新等一批腐败分子。他们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经受不住考验,走上了严重违纪违法、腐败堕落的犯罪道路。对王怀忠等一系列案件的严肃查处,充分表明了我们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对腐败不可动摇的决心。同时也再次表明我们党决不允许有任何特殊党员存在,决不允许任何人有超越党纪国法的权力。

  从这些典型案件的剖析中看出,一些党员领导干部之所以走上违纪违法的道路,从根本上讲,是他们放松了世界观、人生观改造的结果。他们淡漠了党的理想信念,忘却了党的性质宗旨,用权为私不为公、为己不为民,受到法律的严厉制裁,完全是咎由自取,罪有应得。同时,我们也应当看到,教育不扎实,制度不完善,监督不得力,仍然是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重要原因。解决腐败问题,关键在于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加大从源头上防治的力度,加快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鉴,可以知得失。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都要以王怀忠等反面教材为镜鉴,从中吸取教训,引以为戒,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切实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坚决把风气搞正,把作风搞实,按规矩办事。”

  新闻背景之二:王怀忠这样认识自己

  “(我被判处死刑)说明我们党反腐败是真反腐败,这是一个;第二个呢,就是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凡是你伸手必被抓,众目睽睽难逃脱,这是千真万确的;第三个就是你职位再高,只要是犯了罪,都要被依法严惩。

  党对你那样好,你是孤儿,(要不是党)你能混到今天?(阜阳市)1400万人交给我,领导十来年了。你小时候连饭都没得吃,鞋都没得穿,后来你有权了,而且有家人了,谁看不起我啊?你自己变质了,对得起谁?对得起党吗?对得起阜阳人民吗?对得起关心我的人吗?也对不起我的家人、小孩,对不起朋友,对不起同志。从这个角度讲,对我咋处理都不亏。”

  王怀忠这一来得太迟的认识,在上述这些典型案件中都具有共性。权是双刃剑,荣辱一挥间,腐败案件给人们的警示莫不如此。(记者吴贻伙)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