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方都市报:想钱,没必要藏着掖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3日12:07 南方都市报

  作者:黛琪

  广州市东山区经国家教育部批准成为全国小学信息技术教育的实验区。东山区豪贤路小学打算要将一年级的两个班级设为电脑班,要家长们为孩子们买一台手提电脑(《信息时报》5月12日)。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我觉得这个消息有意思——真是时代变了,很多东西现在只教人觉得要微笑,无法生气。这样儿的事情,小孩子不明白,列位看官可是眼明心亮的。饭店加星服务加费,列车提速票价上涨,别指望我们的学校不一样。学校不是世外桃源,它跟这社会同质同构,不仅要跟得上信息化的步伐,也要跟得上经济潮流的思路才能生存。

  学校能荣列全国小学信息技术教育的实验区,这绝对是一个苦心开辟得来的挣钱源头。实验区就是开特色班,开特色班就是要多挣钱,上面给机会给政策,白白错过岂不暴殄天物?一台6000块钱的手提电脑,一般的家庭并非承受不起,学校不算太离谱——有意见的人觉得这不是给孩子买电脑,而是有点集资建校的味道;可是学校也说得很清楚:“最终考虑采用家长自行投资的方式,毕竟优质的教育也是为孩子着想啊。”这解释显得多余。不就是想钱嘛,全国人民都能理解的,大可不必因为是学校,就这么藏着掖着不敢堂而皇之说出来。

  再说,学校还有杀手锏,虽然没有明着使出来。现在国家的义务教育政策是在居住地就近上学,反正小孩子是一定要在这里上学的,学校并不怕因为收费多或者收费高而致生源流失,简言之,只要有生源就有钱,只要学校在,不怕学生不来——学生就是钱:垄断的好处何必一说再说呢。

  其实,学生家长对现实的感觉不一定像很多人期待的那样气愤。现在不比以前顾不上温饱的时代,一点钱牵涉一家几口活命。一般情况下,中国人把孩子的教育当作头等大事,是愿意并且最终能掏出钱来的。况且能上特色班的学生,总有些经济基础,断不会为了几千块钱的小事情,给孩子们幼小的、稚嫩的心灵蒙上屈辱阴影。虽说家长们对拿出几千块钱买手提电脑有点意见,但是最终多半会就范。

  这个大道理我们都极明白,只可惜小孩子,非要往虚荣心上靠,没有手提电脑,回家竟然哭鼻子:全然不体谅大人们那个默契。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