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媒体称中国科学家将深入南海寻找“可燃冰”资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3日15:15 龙虎网

  【龙虎网讯】据千龙网转引信息时报消息:为解决中国能源紧张状况寻找后续能源供应,中国第一个国家天然气水合物(即俗称的可燃冰)研究中心——中科院广州天然气水合物研究中心已经在广州正式成立。

  该报道并说,今年6月,广东将派出科学家深入南海海域,勘探海底的可燃冰蕴藏情况。而造访的科学家将进行比美航天员的严格挑选,以面对危险性极高的深海。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报道说,对于此次对南海海域的探访,中国将和德国一所大学合作,主要是对该海域内有可能蕴藏的可燃冰进行勘察和取样。如果证实在该海域确实储存了大量的可燃冰,并成功开采,中国今后急剧增加的能源需求问题将有望“迎刃而解”。

  中国科学界10多年前就开展可燃冰相关研究,但由于可燃冰开发是“深海浅挖”,起码要到几百米深的海域钻探。因此,技术和设备必须非常完善,才能保证勘察成功及人员安全,所以中国至今尚未取样或探得含量。

  该报道又称,参加海底勘探的科学家必须经过极为严格的测试。除了有丰富的科学知识外,还需具备强健的身体,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反应能力,以有能力在海底独立地生活、工作,完成科学试验任务。

  据称,届时,勘察船将采用卫星遥感、声波等技术,对南海深海域海水进行分析,发现“海水盐度”、“海表面温度”异常的情况,再确定方位继续深勘。根据目标,中国的可燃冰取样将在今明两年内完成。

  近年来,中国能源供需矛盾日益突出,传统化石燃料已不能满足中国经济发展、环境保护的需要,仅2002年进口原油和成品油就近亿吨,2010年石油缺口预计为1.2亿吨。中国今后对能源的需求将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而急剧增加,对国外石油、天然气资源的依赖程度不断加大,如何保证中国能源安全和后续能源供应,直接关系到我国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战略意义重大。

  作者:冯榕、裴静怡、李洁尉

  (来源:千龙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