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长三角专刊专题 > 正文

长三角外贸额首超珠三角 广东不介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3日19:57 《长三角》专刊

  《长三角》专刊记者 韩建清 吴 焰

  对长三角首超珠三角,广东方面反应普遍平静。事实上,广东一季度的外贸形势甚至“好得超过了预计”

  韩建清:一季度,长三角的进出口总值首度超过珠三角,这则消息早在“五一”前
我就获知了。第一反应是:这样对比不太可取。因为把珠三角的9个市(区)与长三角的15个市加起来对比,有点生硬。再则,如果仅仅看数量,认为长三角外贸形势超过珠三角,就有点太表面化。可能是都有类似的想法,对这次的长三角的“反超”,广东舆论普遍较为平静。

  吴焰:我的第一反应则是:怎么这么快?还记得,去年,也是第一季度过后,由于长三角地区的一些主要经济指标,包括GDP总量、引资额等平均增幅均超过珠三角,引起广东高层的强烈反应。但是,就在彼时,仍有一个重要指标显示了珠三角的优势,即外贸出口。虽然,统计口径中,长三角与珠三角包含的城市数量之比,依然为15∶9,但是,就是以总量看,去年珠三角9市(区)的外贸进出口仍然超过长三角15城市;特别是出口额,前者是后者的1.11倍。

  长三角经济发展后劲将超过珠三角,已被许多人认同。外贸进出口指标早晚出现“长>珠”的状况,也属意料之中。出乎我、以及不少关心两大经济区域的学者们意外的只是:这个转换过程比想象中的要短。

  韩建清:这一来反映了长三角外贸出口增速强劲,二则反映了珠三角出口的某些变化。

  其实,广东的外贸出口形势一直不错。今年一季度,在面临诸多不利因素之下,全省进出口额727.4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4.5%。其中出口372.7亿美元,创同期历史新高,增长22.2%;进口354.7亿美元,增长26.9%。广东在全国进出口贸易出现逆差的情况下,实现了顺差。所以,政府有关部门的人认为,“好得超过了预计”。

  吴焰:就长三角外贸如此强劲的势头,我请教过一些专家。他们认为,外贸形势也是经济发展后劲的一种反映。长三角外贸额一季度超过珠三角,主要得益于近几年来整个区域外源型经济与内源型经济双腿并行的模式。

  去年,长三角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255.7亿美元,而同期珠三角为137.4亿美元,仅及长三角的53.7%。虽然从面积、人口因素看,两地在利用外资方面不相上下,但仍反映出长三角利用外资的速度与力度。外商投资企业对上海与江苏外贸出口贡献率相当大。今年一季度,江苏的外商投资企业完成进出口总值275.2亿美元,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78.9%,对全省外贸增长的贡献率为87.4%。上海也大体如此。

  在浙江,2003年,民企出口规模首度超过国有、外商投资企业。今年首季,民企出口43.8亿美元,占该省外贸总出口近40%,其中超过1000万美元的民企44家,同比增长50%。

  反观广东,虽然近年来已经注意到发展内源型经济,但是,前期过分依赖外源型经济,很大程度上抑制了其发展后劲。这也迟早会反映到外贸形势上。

  珠三角出口形势“事出有因”。与长三角相比,两地在出口商品类型、出口市场方面的差异更值得关注

  韩建清:虽然对长三角外贸的“反超”有总量上不可比的想法,但广东方面对另一个“落后”却很介意。

  一季度,广东出口增幅同比下降7.6个百分点(其中珠三角下降7.9个百分点),比全国平均水平低11.9个百分点。进出口额占全国比重为30.3%,其中出口32.2%,进口28.6%,同比分别回落3.4、3.1和3.4个百分点。出口占全国比重下降3.1个百分点,而上海、江苏则提高2.8和1.9个百分点。

  吴焰:外贸出口历来是广东的强项。怎么会这样呢?

  韩建清:有一些客观因素。

  由于出口退税率下调,相关企业提前出口,使今年1月份的出口量减少。从企业获取的信息是:新的退税政策出台后,涉及到一些新旧政策转换,一些大的外贸企业抢先在去年12月底以前出口,今年前几个月基本按兵不动。

  从珠三角区内的城市来看,根据广东省统计局提供的数据,出口增幅回落的主要原因在深圳。一季度深圳各月累计增速分别为-15.2%、2.3%和14.5%,远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和珠三角增幅。而深圳出口在广东排第一,其走势对广东影响很大。

  不过,这个情况是短暂的。统计资料显示,一季度,广东各月累计出口增速分别为-6.6%、15.4%和22.2%,已经呈逐月加快之势,估计短期影响会很快消失。

  吴焰:所以,单看表面数量的“多少”,并不能深刻反映出内在运行质量和趋势。从深层次的情况分析,更有利于发现一些有价值的信息。

  韩建清:对。包括珠三角在内的广东,应警觉在今后一段时期内来自沪苏浙的挑战。比如说,虽然珠三角的加工贸易出口及机电、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比重,与长三角相比还略占优势,但是,这种优势有逐年缩短的趋势。

  吴焰:有分析人士认为,一季度,珠三角对香港出口124亿美元,比长三角高出近90亿美元,而对美国、欧盟、日本、韩国等主要市场的出口额,均不及长三角。这从侧面反映出广东出口商品的竞争力不如长三角,同时,也说明珠三角企业过于依赖传统出口渠道。

  韩建清:还有一个现象。珠三角与长三角地区,两地出口额超过10亿美元的企业均为4家,但长三角的均为高新技术企业,而珠三角有3家都是从事来料加工的外贸服务公司。有不少政府官员和专家学者指出:正是这些不同点,显示了长三角地区在外贸领域及经济发展后劲上对珠三角地区的有力挑战。

  长三角外贸“喜中有忧”

  吴焰:尽管包括长三角地区在内的沪、苏、浙三省市,外贸形势处于快速增长态势,不过,近段时间里,反而是反思的声音不绝于耳。

  韩建清:都有些什么议论呢?

  吴焰:在浙江,许多人通过一季度的统计数据发现:浙江外贸与全国平均增速差距缩小,一季度的出口增幅仅高于全国3.6个百分点,进口增幅则低于全国6.3个百分点,而与上海、江苏的出口规模差距也在进一步扩大。他们为此相当着急。

  韩建清:经济发展到一定水平,增速放缓很正常。就像广东外贸目前一样。

  吴焰:虽然今年浙江加工贸易增长明显快于一般贸易,但由于长期以来对加工贸易存有一定偏见,造成该省加工贸易占出口的比重不到15,远低于全国56.3%的比重。今年一季度,加工贸易出口拉动浙江省外贸出口增速只有8.7个百分点,而同期拉动全国是20多个百分点。

  有专家指出,一般贸易出口比重高会带来一些弊端。特别是,随着低价竞争的扩张受到抑制,以传统产品为主的浙江外贸遭遇的困难将更大。这需要引起重视并跟进调整。

  另外,虽然我们前面提到,就长三角整体区域而言,是一种“外源、内源并行”、“外企、民资齐飞”的良好态势,但是,就各省而言,则存在“一条腿长一条腿短”现象。无论是外资作为外贸出口“领头羊”还是民企成为中坚力量,都有各自利弊。前者会过分依赖于外资力量;后者,由于民企的规模整体而言偏小,出口商品结构传统,如不大力提升,也不利于出口商品的国际竞争力。像江苏,现在就在设法大力提高私营企业的出口规模。

  新的出口退税政策以及国际经济形势对未来的影响,是当前广东政府层面最为关注的焦点

  韩建清:现在的广东外贸形势,可谓“喜忧参半”。不过,广东人在外贸方面更关注的问题,一是出口增速明显低于上海、江苏;二是新的出口退税政策对广东经济将产生怎样的影响;三是国际经济形势与贸易保护主义对广东外贸的影响。

  吴焰:新的出口退税对各地的影响现在已经显现出来。苏浙沪地区一些城市,已经对此展开研究,年内估计会有相应政策出台。作为外贸大省,广东有什么反应?

  韩建清:政府层面的反应相当积极。外向型经济是广东经济的生命线。广东对国家政策十分敏感。国家新的出口退税政策出台后,今年初,广东旋即降低了出口增长指标,为5%;当然,也降低了GDP的增长率,为9%。而很多人预计,广东潜在的增长率在两位数以上。为什么是9%?广东高层的解释中,曾提到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预期要留有余地。出口退税新政策出台后,对广东的影响尚不清楚,需要观察,有关方面正在密切关注中。

  吴焰:广东一季度外贸出口增幅放缓,怕有这种自身“主观调控”因素在内吧?

  韩建清:很难说。但广东方面更希望在国家政策的框架下,使出口、GDP、财政收入之间保持一种良性关系,这是显而易见的。

  吴焰:这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

  韩建清:广东的有关部门曾作过测算,出口高增长无疑会带动GDP的增长,但新的出口退税政策出台后,出口高增长还将影响广东财政收入的增长,因为高出基数的出口退税的一部分要由地方财政承担。出口、GDP、财政收入就像一个连环套,出口的增长与降低,都会引来连锁反应。在形势不明朗的情况下,政府还是要走着看,是鼓励、还是不鼓励也不限制,现在正在讨论中。有人估计,考虑出口退税机制改革可能会造成一定的影响,广东出口增幅将会出现回落趋势。

  吴焰:开放型经济目前正经受一场相当严峻的考验。发达国家纷纷通过提高技术壁垒来限制进口。近期,由于SA8000认证问题,浙江外贸企业就心急如焚。此外,还有反倾销案件增多、原材料涨价等因素。

  韩建清:你说得非常对。广东外贸去年以来遭遇的处境,在全国就很有普遍性。出口价格持续下滑,进口原料价格不断上涨,已使广东外向型经济发展环境更为严峻。去年,广东部分类别的主要商品出口价格均呈下降趋势。而经广东口岸进口的氧化铝、铜精矿、棉花均价,上涨超过三成,原油进口均价也增长了22.2%。

  另一方面,受企业过度竞争、无序竞销的影响,有关国家针对我国出口商品的反倾销不断增多。去年美国已对我国出口的彩电、家具、虾类产品等进行反倾销调查,今年又对纸巾类产品实行反倾销调查,所有这些都将对广东的出口造成较大的影响。

  吴焰:看起来,无论是珠三角还是长三角,在外贸形势方面还应该有“打硬战”的准备。

  相关专题:长三角专刊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