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省国企改革经验交流会在保定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4日08:45 河北日报

  本报保定5月13日电(记者石磊、贾伟)我省的国企改革目前已进入攻坚阶段。12日至今日,省委、省政府在保定市召开全省国有企业改革经验交流会,总结交流推进国企改革的经验和做法,对下一步国企改革工作进行再动员和再部署。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白克明发表书面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季允石出席会议并讲话。省领导郭庚茂、付志方、王加林、付双建、秦朝镇出席。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会议提出,今年全省国企改革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决策部署,继续以“两增、两减、两分”为主线,以产权制度改革为突破口,按照把工作“往深里做、往实里做”的要求,积极推进国有企业改组改制,加快全省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战略性调整,推进国有产权流动重组,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转换企业内部经营机制,大力发展股份制和混合所有制经济,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着力解决国有股“一股独大”问题,完善国有资产监管,实现国有资本总量增加、比重降低、效益提高,不断增强国有经济的控制力、影响力、带动力,确保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取得新突破。

  针对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形势和面临的突出问题,会议强调,今年的国企改革要努力实现六个方面的突破性进展:完善国有资本有进有退、合理流动的机制,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取得突破性进展;以产权制度改革为核心,解决重点企业国有股“一股独大”取得突破性进展;促进国有产权有序流转,企业兼并重组取得突破性进展;继续做好“两分”工作,企业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取得突破性进展;深化企业内部改革,转换经营机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取得突破性进展;建立和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国资监管体系和制度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白克明在书面讲话中指出,去年以来,我省国企改革迈出了很大的步子。一年多来的实践,有许多经验值得总结,其中最重要的有三点:一是领导重视,真下决心;二是解放思想,破除障碍;三是求真务实,指导有力。党的十六大以来,我们在深化国企改革中积累的宝贵经验,是一笔重要的财富。我们总结一年多来改革的实践,很重要的就是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这些重要经验上来;我们巩固和发展当前国有企业改革的好形势,很重要的就是要珍惜和坚持这些重要经验,用这些经验指导工作,进一步打好国有企业改革的攻坚战。

  白克明强调,解决国企改革攻坚阶段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从我省来讲,第一位的仍然是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破除思想障碍。当前,特别是要围绕深化产权制度改革这个核心来进一步解放思想。今年,我们要把产权制度改革作为国企改革的重中之重来抓,进一步创新思维,努力破解改革难题,务求在大力发展国有资本、集体资本和非公有资本等参股的混合所有制经济,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上取得新的突破。

  白克明指出,把企业产权制度改革引向深入,重点是要在以下三个问题上进一步解放思想:第一,在引进外资和民间资本上进一步解放思想。要充分认识到,非国有资本进不来,不仅不利于企业按照国际规则形成规范的法人治理结构,影响企业的活力,从长远看,也不利于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对影响非国有资本进入的各类问题,一定要引起重视,通过进一步解放思想、破除思想障碍来解决。第二,在国有和其他股东的持股比例问题上进一步解放思想。推进股份制改革,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根本目的是为了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是为了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我们进行产权制度改革,确定国有改制企业的股本结构,必须要从这里着眼,必须要有长远的眼光、战略的眼光。在国有企业产权转让中,要坚持算大账、算活账,而不能算小账、算死账。要正确对待和处理所持股权的比例,只要有利于搞好企业,有利于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有利于国有资本的保值增值,可以是国有控股,也可以是参股,还可以全部退出。第三,在畅通困难企业退出渠道上进一步解放思想。从各地改革的实践看,退出的渠道有转制重组、关闭注销、兼并破产等形式,现在的关键,是要进一步开阔视野、拓宽思路,研究制定具体的办法。白克明强调,解放思想,推进产权制度改革,一定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努力做到“三个确保”: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确保企业长远发展,确保员工得到妥善安置。

  白克明指出,推进国企改革,不能是一个模式、一种办法,而必须坚持从实际出发,因企制宜,分类指导。要深入调查研究,把企业的真实情况摸清楚。在改革过程中,要多与企业沟通,特别是在确定改制方案、提出改制措施时,一定要多听取企业意见,多与企业的干部职工商量。对遇到的具体政策问题,要结合企业实际,逐项进行研究,逐一拿出解决的办法。要从实际出发,合理确定企业改制的形式。坚持一企一计、一企一策,哪种形式最适合,就采取哪种形式,宜股则股,宜卖则卖,宜破则破。

  白克明强调,改革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变革。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必然涉及各种利益关系的调整。因此,思想政治工作至关重要,必须贯穿国有企业改革的始终。要围绕调动和发挥好企业经营者主动投身改革、谋划改革的积极性,围绕调动和发挥好职工群众自觉参与改革、支持改革的积极性,加强调查研究,摸清国有企业经营者、在岗职工、下岗职工、离退休人员、军转干部等各个层面的思想动态。对经营者和职工群众关注的问题,要有针对性地做好工作,不能掩盖矛盾、回避矛盾,更不能简单处理、激化矛盾。尤其要针对职工群众的思想实际,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作用,把企业的现状和面临的形势向他们讲清楚,把改革的意义、改革的政策和改革的前景向他们讲清楚,使他们从思想上真正理解改革、支持改革,更加积极地投入改革、参与改革。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要始终贯彻以人为本、统筹兼顾的思想,充分考虑改制过程中经营者和职工群众的利益问题,最大限度地保障他们的权益不受损害。要通过项目建设、制定政策鼓励职工个人或联合创业、组织劳动力输出等多种措施,尽最大努力把职工安置好。同时,要注意在解除劳动关系的经济补偿、劳动合同的变更、社会保险关系的接续等方面,切实维护好职工的合法权益。

  季允石在讲话中指出,我省国有企业改革向纵深发展的格局已经展开,全省加快国企改革的氛围基本形成,整个国有企业改革进入了快车道。“两减”力度加大,“两分”步伐加快,“两增”效果初现。实践表明,我省关于国有企业改革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是正确的,是符合河北实际的。在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的实践中,各地从实际出发,开拓创新,探索出了许多好的经验和做法,要很好地加以推广。尽管我省国有企业改革已经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但从总体上看还相对滞后。特别是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化,历史遗留的深层次矛盾逐渐暴露,同时也出现了一些新的问题。一定要正确估价形势,坚定信心,发扬成绩,再接再厉,乘势而上,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加快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步伐。

  季允石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省的决策部署上来,以一贯之地抓好各项改革措施的落实,打好国企改革攻坚战。当前,要重点把握好三个方面。第一,推进产权制度改革是核心。只有产权制度改革成功了,其他配套改革才能真正到位,各种难点、热点问题才能从根本上得到解决。要立足于解决国有股一股独大问题,合理把握、灵活处理股权比例问题,以调整、完善产权结构为重点,积极推动企业产权多元化,使股份制成为公有制的主要实现形式。加快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造;加快增量资产配置方式改革;加大破产重组力度;大力推进企业间并购重组。第二,调整职工劳动关系是关键。要认真执行企业改革中有关人事、劳动关系的政策规定;严格操作程序、确保落实不走样;妥善解决好职工的安置和生活保障问题,维护企业和社会稳定;进一步加快企业内部改革步伐。第三,加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是保证。省、市国资委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大胆探索,不断规范完善,严格依法依规办事,积极探索国资监管的有效实现形式。重点抓好规范改制、激励约束、制度建设、考核奖惩、组织协调等五方面。

  季允石强调,我省国有企业多,国有经济比重大。国有企业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能力进一步增强,必将推动和活跃整个经济全局。要努力把国企改革的成果拓展到各个领域,为实现深化改革、优化结构、提高效益的目标作出积极贡献。一要着力推进国企改革攻坚,实现整体改革在关键领域和环节上新的突破。进一步调整和完善所有制结构,继续调整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深化农村改革,为农村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深化金融、财税、投资、价格体制改革,完善宏观调控体系;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进一步开放市场,建立健全市场体系;深化就业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推进社会领域体制改革,统筹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二要着力优化投资结构,实现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要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优化资金投向,拓宽融资渠道。三要着力推进国有企业与民营经济的良性互动,实现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大力推动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的联合,最大限度地发挥各自优势,实现共同发展壮大。四要着力把国有企业推向开放第一线,实现国内发展与对外开放的有机结合。要努力扩大出口,积极寻找战略投资伙伴,加快走出去步伐。

  季允石指出,各级党委、政府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全身心地抓好国有企业改革,加强对改革的组织领导、政策指导、统筹协调和监督检查。坚决破除一切制约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的思想障碍和体制障碍,积极探索改革的新举措、新办法,大胆地闯、大胆地试。深入进行调查研究,掌握改革进展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提出对策,不断完善改革措施,适时将成熟的做法加以制度化、法律化,把国企改革不断引向深入。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确定的深化国企改革各项目标和措施,把国企改革列入重要议程,一把手要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要全力抓。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把工作重点转到创造环境、提供服务上来。各级各部门要树立整体意识,统筹协调,自觉服从和服务于改革和发展的大局。季允石强调,抓而不紧,等于不抓;抓而不实,等于白抓。落实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各项政策措施,单凭开会、发文件是远远不够的。要分解任务,强化督导,务求实效。

  会议期间,省国资委负责同志通报了全省国企改革工作的总体情况。保定、石家庄、秦皇岛、唐山、沧州以及涉县、迁安等市、县(市),邢台市国资委、省财政厅、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省国土资源厅、省总工会、省旅游局等部门,以及石钢、邯矿、峰峰集团、石药、沧州大化等多家企业先后作典型发言,介绍了在深化产权制度改革、保障职工合法权益、利用证券市场融资、分离企业办社会职能等多方面的经验。今天上午,与会代表还参观了保定市部分国有企业。

  省国企改革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省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各市市长、主管副市长,省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各市国资委负责同志和部分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