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丰饶资源就等“亲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4日09:00 解放日报

  云南是生物王国、香料之乡,就拿云南满山的木瓜来说,日本人懂得从木瓜中提炼精华卖出天价,而云南却在发愁大量木瓜运不出去;又有人说,云南每一棵树根挖出来都是一件艺术品,就缺一个市场。沪滇两地,一个市场优势明显,一个资源丰饶,本该一拍即合。缘何在两地对接过程中,有些企业犹豫不决,这其中难点在哪?如何突破?

  首先是交通。云南山区面积占全省面积的74%,人们形容云南“开门就见山,出门就滑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坡”。企业讲究成本,能赚的钱都耗在了车轮上,那么面对云南产量丰富的农作物,也只能望而却步或忍痛割爱了。

  其次是云南的资源难成规模。譬如,云南是我国极少数出产大黄藤的紧俏地区,从大黄藤中可提取黄酮素,为上佳的药材。但当地农民的采摘散兵游勇,当地收购亦是小打小闹。经过五六道贩子“盘剥”,当地所得利润甚少。云南省扶贫办副主任郑清宽感慨颇多:“过去觉得‘船小好调头’,如今看起来只有‘大船才能抗风浪’”。所以空有资源优势还不够,还得上规模,方能化为经济优势。云南盼的是:上海的龙头企业能在当地大范围收购,减少中间环节。事实上这早已有先例,上海卷烟厂每年就在云南收购百万担优质烟叶,当地农民尝到甜头,大喊“致富有了方向”。

  第三大瓶颈在于技术。云南省经济合作部门一位领导想不通:云南怎么老卖初级产品?买家通过简单加工,价格就连翻数倍。他告诉记者:云南的气候,时而下雨,时而出太阳,特别适合菌类生长,因而云南也是我国菌类产量最高的省份之一,且其中不少菌类无法用人工栽培,照理说是“物以稀为贵”。但是,从运输上来讲,有时出云南一个县就需整整一天,落后的储藏技术,使得菌类保鲜成了大问题,还没到消费地,就纷纷掉价甚至价值归零。因而,云南人设想,能否利用上海的技术优势,培训云南农民在当地进行简单加工,在运输途中再运用高新技术进行保鲜;使其运到消费地仍能保持原汁原味?

  第四是品牌。最值得一提的莫过于云南茶,堪称世界茶叶的祖先。在普洱县当地,至今仍保留着大片古茶树,普洱茶无论是文化价值还是健康价值都有待大力挖掘。然而,由于缺乏品牌意识,令云南人沾沾自喜的每年2000吨普洱茶的出口,创汇竟然也只有约500万美元!与之成鲜明对比的是,英国立顿红茶的原料全都从印度收购,竟在全球茶业中首屈一指。云南人一个切实可行的计划是:利用上海先进的品牌理念,普洱茶是否就能叫板立顿红茶?

  记者欣喜地了解到,上海对口云南帮扶协作效果明显,而下一步将把重点落实在“企业帮扶”上。帮扶协作过去由政府“主刀”,而在近年来的昆交会、上交会上,沪滇企业之间已开始自觉地“眉来眼去”。目前,上海复星、宏源纷纷投资云南药业、生物领域,而上海浦东协创鸵鸟公司,更有意将云南普洱茶集团整体收购,整体包装。云南方面也不失时机,致力于对当地农民进行技术培训,为上海赴滇投资积极创造环境和平台。与此同时,交通基础设施正大干快上,目前,云南16个地州市已基本通等级公路,目前已建和在建机场达10个。

  (本报思茅 5月 12日电)上海记者采访团成员 本报记者李晔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