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古人与树趣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4日09:09 光明网

  问顶

  据史料记载,我国古代的一些名人,向来都有爱树、植树的习惯。读来令人感动,颇有教益。

  晋代陶渊明自号“五柳先生”,并在文中说“宅边有五柳树,因以为号焉”,足见他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对树的感情之深。

  “成都有桑八百株,薄田十五顷,子弟衣食,自有余饶……若臣死之日,不使内有余帛,外有赢财”,这是诸葛亮给后主刘禅的奏章中说的话。这位“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丞相,不仅是勤奋工作的典范,还是清正廉洁的典范。从“亮躬耕陇亩”(《三国志》)的记载看,成都的800株桑树,可能是他工作之余亲自栽种。

  柳宗元是一位亲自种树、并对种树很有经验的封建官吏。他任柳州刺史时,在自嘲诗中说“柳州柳刺史,种柳柳江边”。《柳州城西北隅种柑树》中,对种树的描述更具体:“手种黄柑两百株,春来新叶遍城隅”,“手种”,说明是作者亲自种,后一句则描述了春天柑树枝繁叶茂、一派碧绿的景象。这并非是诗人的艺术夸张,韩愈《柳州罗池庙碑》中,对柳宗元注重修整市容、种植树木花草的事迹均有记载。

  柳刺史不但亲手种树,对种树还很有经验。“能顺木之天,以致其性”,“其本欲舒,其培欲平,其土欲故,其筑欲密”。这些话,是他对种树能够成活并生长良好的深切体会。

  隋炀帝杨广虽是一位以荒淫无耻著称的帝王,但在植树方面却曾起过带头作用:开凿通济渠运河时,虞世基奏请在大堤两岸栽种垂柳,杨广不仅照准,还亲自栽种了一株柳树,并赐姓杨,“杨柳”之名一直流传至今。

  “誉满杏林”,“杏林春满”这类称赞医生医术的话,也与植树密切相关。《老人天地》上曾刊登一则故事:东吴名医董奉,医术高超,医德高尚,隐居匡山(今江西庐山)时,为人治病不收钱,患者病愈后,就在他房前屋后栽种几株杏树。数年间,有杏树十万余株,蔚然成林。据说后来董奉在此修炼成仙,那片杏林遂称“董仙杏林”。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