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将首次进行“国家职业汉语能力测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4日09:11 黑龙江日报

  我国将首次进行“国家职业汉语能力测试”

  今年6月13日,我国将首次举行“国家职业汉语能力测试”(ZHC),成绩合格者将获得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OSAT)颁发的“职业汉语水平等级证书”。

  “中国人找工作,首先汉语水平要过关,其次才是外语。”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副主任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张永麟说,“职业汉语能力测试是我国目前惟一的、最具权威性的用于考察应试者在职业活动中语言运用能力的国家级测试。”

  张永麟认为,语言能力是从事各种职业所共同需要的一项核心职业技能,是从业者必备的基本能力之一,直接影响到每个从业人员的工作成效。但长期以来,我国却没有一个可以有效评价母语———汉语语言能力的工具,没有一个得到普遍认可的语言能力测试。

  张永麟表示,伴随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高素质劳动者”的内涵已经发生了重大的变化,具有良好的语言交流能力已经成为高素质劳动者的重要特征。然而,我国劳动人口中许多人的语言能力不能满足职业工作的需要。这项测试的推广将促进我国劳动力素质的提高,引起全社会对母语学习的重视,并会促进语文教学的改革,促进语文教育中对实际语言应用能力的培养。

  测试将每年举行春、夏、秋、冬4次考试,首先在北京、南京、武汉、广州、长春、齐齐哈尔等城市举行,现在报名者可以上网(www.zhc.cn)报名。

  什么是“国家职业汉语能力测试”

  “国家职业汉语能力测试”是由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OSAT)组织国内语言教学、心理学和教育测量学等方面的权威专家开发研制的,测试合格者可获得“国家职业汉语等级证书”。

  这项测试是一项核心职业技能测试,面向所有从业人员和求职者,是考查应试者在职业活动中实际应用汉语能力的国家级测试。职业汉语能力是指人们在职业活动中运用汉语进行交际和沟通的能力,运用汉语获得和传递信息的能力。职业汉语交际能力是从事各种职业所必备的基本能力,直接影响到每个从业人员的工作成效。

  测试服务于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学校,服务于各种人力资源开发和培训部门,测试的成绩是这些部门进行人员招聘、选拔、任命和晋升的重要参照依据。

  (新华社北京5月13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