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经济适用住房管理办法》施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4日09:11 黑龙江日报

  《经济适用住房管理办法》施行

  经济适用住房是国家为解决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而兴建的,建设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对各地执行政策的情况进行严格监管,确保经济适用住房的各项优惠政策真正落实到中低收入家庭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我国第一部经济适用住房管理办法日前由建设部、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和人民银行联合颁布施行。

  办法规定,经济适用住房是具有保障性质的政策性商品房,严禁以经济适用住房名义取得划拨土地后,改变土地用途,变相搞商品房开发。经济适用住房项目建设必须采取公开招标的方式确定开发企业,面积严格控制在中小套型,中套面积在80平方米左右,小套面积在60平方米左右。确定经济适用住房的价格应当以保本微利的原则,销售实行明码标价,不得在标价之外收取任何费用。

  办法规定,政府有关部门应当对购买经济适用住房的申请人进行公示,只有符合规定条件的家庭才能购买或承租一套经济适用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只有在取得房屋所有权证和土地使用证一定年限后,方可按市场价上市出售;购买人以市场价出售经济适用住房后,不得再次购买经济适用住房。办法要求,用于个人购房贷款的住房公积金,优先向购买经济适用住房的个人发放。办法还明确指出,集资、合作建房也是经济适用房的组成部分。

  我国经济适用房发展存在几大弊病

  央视国际网站的调查显示,在参与投票的1000多名网友中,有47.36%%的人认为经济适用房的优惠政策没有落实到老百姓头上,有23.36%%的人认为购买资格审查不严,使经济适用房成为一些富人的“豪宅”;14.49%%的人认为数量太少,很难买到,剩下的14.79%%的人则认为户型太大,质量差、品质低。

  我国从1998年开始实行经济适用住房制度以来,在建设和管理中仍存在一些突出问题。

  目前,在各地的经济适用住房建设中,一些城市重建设、轻管理,对购买对象审查把关不够严格,导致部分高收入者购买了经济适用住房,个别人甚至以投资获利为目的购买经济适用住房,使有限的资源不能真正落实到中低收入家庭上;有的城市对建设标准缺乏有效控制,致使户型面积偏大,甚至出现大户型、超大户型的经济适用住房,偏离了中低收入家庭的真实需求,也不合理地加大了政府的负担。同时,有的城市的优惠政策不能完全落实,经济适用住房价格优势还不能得到充分发挥。本栏综合新华社电

  【新闻背景】经济适用房

  作为我国住房供应三大体系之一的经济适用住房自1998年开始建设以来,截止到2003年,国家已下达投资计划8000多亿,相当于现在1年的房地产投资总量。

  目前,天津、湖南、甘肃、新疆4个省区市完成得比较好,5年建设计划开工10亿平方米,实际开工7.2亿平方米;北京、广西、黑龙江、青海超过计划面积,累计竣工4200万平方米,其中开发企业竣工面积2200万平方米。单位自建比例较高,特别是西部地区。

  在销售方面,经济适用住房占商品住宅的41%,其中中西部地区高一些,山西、河南、海南、云南、西藏、甘肃、湖南超过80%。在销售价格上,经济适用房与商品房平均价差200元~1500元/平方米,北京、广东价差大,大城市比小城市的价差大,同地段价格相差18%,80平方米为主力户型,占70%~80%,120平方米以上的不足10%。

  【政策解读】面积有限制

  日前公布的我国首部《经济适用住房管理办法》明确规定,作为我国具有保障性质的政策性商品住房———经济适用住房的面积将严格控制以中小套型为主,限制建设大面积高档经济适用住房。

  《办法》规定,各地在加大经济适用住房的同时,必须将经济适用住房的面积严格控制在中小套型,中套住房面积控制在80平方米左右,小套住房控制在60平方米左右。各市、县人民政府可根据地区的居民收入和居住水平等因素,合理确定经济适用住房的户型面积和各种户型的比例,并严格进行管理。

  各项优惠政策

  《经济适用住房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了经济适用住房的各项优惠政策。

  中国房地产协会秘书长顾云昌:“经济适用房的定位,兼具商品性和保障性……经济适用住房建设用地实行划拨方式供应;减半征收建设和经营中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外基础设施建设费用由政府承担;建设单位可以以在建项目作抵押向商业银行申请住房开发贷款;个人贷款利率执行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贷款利率,不得上浮。同时,用于个人购买贷款的住房公积金,可优先向购买经济适用住房的个人发放。”(黑龙江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