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假如陈毅锋真的“有背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4日09:21 沈阳今报

  刘培锦

  深圳“黑老大”陈毅锋强占和强建多处商业重地,13次组织暴力抗法,打伤群众300多人,其中被打伤打残的警察就在5人以上,敛财10多亿元人民币。然而在陈毅锋被抓获前,他的身份是全国十大扶贫状元,广东省政协委员,在家乡罗定县投入千万元扶贫,慈善的美名甚至传至海外。(5月12日《新京报》)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翻开陈毅锋的发家史,我们看到,其之所以掩藏至今,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他罗织了一个虚幻的“背景”:1995年后,陈毅锋开始了慈善活动,通过这些活动,陈毅锋捞取了名声和地位,进而能够与政界人士频频接触,为自己带上了一个神秘的光环,制造了自己很有背景的假象。

  这个让人捉摸不透的背景给了陈毅锋足够的底气,其雇用了几百个打手,暴力活动也越来越升级、越来越频繁。但每次都是化险为夷,赔一些钱了事。就连深圳警方也承认:多年来冠丰华之所以如此猖狂,可能与群众反映强烈的“有背景”有关。

  报道中提到了一个细节:在东门大世界冠丰华的保安值班室内,挂着许多大幅照片,照片上全部是陈毅锋和一些领导人的合影。一位王姓群众说:“我因为停车的事,被他们的保安打,本来还想讨回公道,但一看见这些照片就吓坏了,人家多有料啊!”

  现在陈毅锋被绳之以法,虚幻的背景也化为烟云。但是问题在于,假的背景都如此厉害?要是陈毅锋真有背景,那又会如何?我想,起码不会少于以下两点:其一是把背景当成“摇钱树”,利用自己的背景所提供的便利条件,获取各种利益和好处;其二是把背景当做“护身符”,当自己的行为触犯刑律时,以自己的背景来庇护自己。

  当然不是说每一个有背景的人都像陈毅锋这样,但问题是背景的功效如此之大,倘若落入坏人之手,就可能对社会造成极大的负面作用,我们的确是应该警醒背景的副作用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