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珠三角城市群陆气相互作用与大气灰霾试验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4日09:40 胶东在线

  新华网广州5月13日电(徐清扬杨绮薇)广东省气象局13日对外宣布,内地与香港共同合作开展的“珠三角城市群陆气相互作用与大气灰霾科学试验”,于今年5月初正式启动,这是中国气象部门首次开展此类科学试验。

  这项试验由中国气象局广州热带海洋气象研究所联合北京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国家气象卫星中心共同开展,并得到中国气象局、科技部以及广东省、广州市等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有关部门的资助。目前,试验所需的涡动系统、波文比热量仪等6套国际先进的测量仪器已全部安装到位,并开始了初步研究。

  据中国气象局广州热带海洋气象研究所首席科学家吴兑介绍,华南及南海地区是受气象灾害影响最严重的地区之一,台风、暴雨、强对流、海上大风等灾害性天气时有发生,因此通过对热带地区陆—气界面、海—气界面物质、能量的观测和研究,揭示热带季风地区灾害性天气的演变和机理,这对加强灾害性天气预警和预防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吴兑同时指出,我国热带地区陆—气、海—气等边界层结构研究过去相当少,尤其是界面过程有关水汽通量、能量通量、温室气体以及灰霾天气等系统的研究几乎是空白,因此建立我国热带季风区陆—海—气相互作用观测系统十分必要且相当紧迫,这一研究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此次科学试验还将对珠三角城市群日益严重的大气灰霾首次展开深入研究。据介绍,珠三角城市群近年来大气阴霾现象越来越严重,天空经常被一层灰蒙蒙的主要由气溶胶组成的云所覆盖(气象学上称为灰霾天气),能见度差,大气混浊度高。近年来广州市在大气环境治理方面虽然采取了选用清洁能源、消烟除尘、控制汽车尾气排放等重要措施,取得积极效果,但广州地区的大气灰霾现象仍然十分严重。据有关统计显示,2002年广州市灰霾天气有85天,2003年上升至98天。2003年11月2日,广州市空气质量指数达到前所未有的302,大气严重污染。目前,广州市灰霾天气指标已大大超过国际上认定的灰霾天气临界值。专家指出,随着珠三角经济的进一步发展,珠三角城市群区域大气能见度有恶化趋势。

  据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大气科学系教授张宏升介绍,这项试验由国内和香港有关专家合作共同开展,内地选择的试验观测点位于广州市番禺区气象局南侧,深圳和香港还将设立三个试验观测点,由香港专家负责完成。科学试验围绕珠三角城市群气溶胶(灰霾)光学厚度研究的监测、水平能见度和垂直能见度的观测、大气边界层探测以及对太阳辐射的监测四个部分展开,更好地认识工业化、城市化对大气边界层结构和大气灰霾状况的影响,研制广州区域城市群大气灰霾的预测预报方法,从而发挥重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