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顺德某中学 学生不乘坐校巴就推迟放学 引起来反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4日10:16 新华网

  “坐校巴的学生就可以在周六中午11时多放学回家,而不坐校巴的学生则要继续留在学校学习至下午3时45分,足足比坐校巴的学生上多半天课。这样的规定岂不是变相强制学生去坐昂贵的校巴吗?”近日,顺德某中学一些学生向记者抱怨。

  不买月卡坐车一次10元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这所中学位于顺德北,在校生近4000人,是一所民办学校。高三的小徐说,他们学校是寄宿学校,学生基本上是每周回家一次,校巴月票一个月要40元,相当于每次乘车5元;不买月卡的学生乘坐一次校巴则要交10元。小徐说,高三学生并不是每周都会回家,所以不愿意购买月票,这样偶尔坐一趟校巴就不得不付两倍的钱。

  最让学生们感到不可理解的是,学校规定,坐校巴的学生可以在中午11时放学回家,不坐校巴的学生则要留到下午3时45分才能放学。

  据悉,小刘家就在学校所在的村子里,完全可以骑自行车回家,但是为了能在上午11时多放学回家,现在每个月都花40元买月票。小刘告诉记者:“我坐顺德的城巴回家也才需要2元,但为了早放学,也只好坐学校的昂贵校巴了。班上很多同学都是为早放学才购买月卡的。”

  学生为早点离校翻围墙

  记者了解到,小刘所在的班上只有1/3的同学到下午3时45分才放学。小刘说:“留下来自习的同学要不是家里经济实在困难,掏不出每月40元月票的,要不就是住在学校附近的,骑自行车上下学的。”

  据了解,如果不乘坐校巴又想中午放学回家的同学,也可以叫家长来接。但家长来接要找级长、班主任等批准,同学们大都不会麻烦家长,有些胆子大的同学甚至冒险翻越围墙离校。

  学校解释

  该校一位负责人解释说,学校目前有6辆校巴,不可能一次性把学生运送回家,要分开两三批,所以有的学生上午11时多放学,有的下午3时45分放学,这只是为了校车好安排。至于不乘校巴的学生,本来学校正常安排是在下午3时45分放学,所以自然要留在学校上完下午的两节自习课。

  有关人士意见

  顺德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政协委员称,周六本来就是休息日,学生可以自愿在任何时间离校;是否购买月票、是否乘坐校巴,都应由学生自愿选择。不买月票就收两倍的车费、不坐校巴就必须延迟放学,学校这样的规定最终会变相强制学生去乘坐校巴,有损教育机构的形象。

  教育部门意见:放学时间必须统一

  顺德区教育局人秘科有关负责人表示,顺德中小学教育在向集约化、规范化发展,学生不足500人的小学和学生不足800人的中学都要取缔,因此学生上下学路程都相对较远,一些学校便购置了校巴。

  对于校巴的收费问题,该负责人称,尽管民办学校的收费不在“一费制”的管理范畴,但是也可以参照“一费制”执行,目前顺德的城巴收费是2元,学校如果按这个标准收费,学生可能会乐于乘坐校巴。

  另外,国家对于中小学生在校的作息时间有相关规定,学校的放学时间必须是统一的,放学时间差只会带来管理混乱和不公。(林燕、蔡冬庆)(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