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近郊“无证楼盘”后患无穷 济南开始专项整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4日10:28 大众网

  “无证楼盘”后患无穷

  大众网5月13日讯 (记者 李克新)今天上午,济南市房管局针对本报连续报道的“无证楼盘”问题,召集驻济各大媒体,就市民关心的“什么样的房子不能买”、“看房时应该看什么”、“买了‘无证楼盘'有何后果”等话题,举行了通气会。会后,本报记者对济南市房管局产权登记中心贾延和主任进行了专访。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无证楼盘”现象原因

  记者:本报连续报道的省城出现大量“无证楼盘”现象,引起了广大市民和有关部门的高度关注。省城遍布城郊的“无证楼盘”,出现的原因是什么?

  贾主任: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省城进行了大量的拆迁工作,拆迁安置房源严重不足。仅经十路拆迁,当时测算的需求缺口超过25万平方米,再加上后来的经一路和大明湖拆迁,彻底改变了原本相对平衡的房产供求关系。另外,省城涨势如虹的房价,把一部分购买能力低的市民挡在了市区商品房之外,“无证楼盘”的低价,成了这些楼盘热销的一个很好的注释。

  没有“五证”何以办房产证

  记者:部分“无证楼盘”在合同中签上三年或者五年给办房产证,这有根据吗?

  贾主任:没有商品房开发所需要的“五证”,就不可能办理房产证。部分开发商自己在合同中签署的办理房产证年限,应属于一纸空文,没有任何依据。开发商之所以敢这样承诺,一种可能是开发商用长时间来消磨购房者的办证意愿,时间长了,已经住上的住户会看淡办理房产证。第二种可能是,现在部分“无证楼盘”都是临时拼凑的项目公司,楼盖完了,项目公司解散了,住户想找开发公司,无处找人了。

  如何辨认“无证楼盘”

  记者:现在存在的难题是,市民到售楼处,如何知道该楼盘是合规楼盘,还是“无证楼盘”?

  贾主任:每到一个售楼处,都要先看商品房开发的“五证”。在开工建设之前,开发商应办理国有土地使用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开发商凭这三证到建设部门办理建设工程开工许可证,拿着四证办理商品房销售许可证(预售许可证)。只有“五证”齐全的房产开发项目,才能办理房产证。市民看“五证”也要注意,一定要看原件,复印件造假太容易了。

  “无证楼盘”有何危害

  记者:从省城“无证楼盘”热销程度看,已经有部分居民购买了“无证楼盘”这有什么危害?已经买了“无证楼盘”后怎么办?

  贾主任:购买“无证楼盘”最直接的后果就是购房人将无法取得合法的房产证。没有房产证,该住宅就不受法律保护。如果购房人急需资金,没有房产证,该房产不能进入二级市场,就不能买卖、赠与、抵押、租赁等。“无证楼盘”的工程质量无监督、检验、验收,质量难以保证,这样的房子即使住上,也提心吊胆。另外,“无证楼盘”在法律上认定为违章建筑,拆迁时政府按规定可无偿拆迁,购房人很可能陷入“钱房两空”的困境。如果已经购买了“无证楼盘”的商品房,要积极向主管部门举报,保存好售房合同和当时开发商的承诺,这些证据将保护购房者的权益不被侵害。

  “无证楼盘”不能交易

  记者:部分“无证楼盘”在集体土地上进行房产开发,这种房产能上市交易吗?

  贾主任:按照国家有关规定,集体土地上的房产,不能向城市居民出售。城市规划区内的集体土地,经依法征用转为国有土地后,方可用于房地产开发经营。城市居民购买了集体土地上的住宅,特别是集体土地上开发的所谓“商品住宅”,是无法办理房产证和土地证的,购房人的合法权益无法保障。在房屋所有权的占有、使用、收益、处分四个权益中,无法行使占有、收益和处分的权利。

  如何根除“无证楼盘”

  记者:除了进行“无证楼盘”的专项整治活动外,如何在供给上缓解需求过猛的现状,从而打击“无证楼盘”乱开发现象?

  贾主任:济南市政府已经注意到这种现象,并在考虑通过增加经济适用房的方式,来解决中低收入家庭买不起房、买不着房的现状。但市民一定要注意,经济适用房的立项开发权在济南市政府,现在一些“无证楼盘”打着经济适用房的名义销售,都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经济适用房。另外,房管部门已经启用了商品房预售备案制度,所有合规开发的商品房,开发商一经与购房者签订了购房合同,必须到房管部门登记备案。这也为购房者查询购买的房产是否“五证”齐全,提供了一条途径。济南专项整治“无证楼盘”

  大众网5月13日讯 (记者 李克新)本报对济南市区周边“无证楼盘”的连续报道,引起了济南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济南市政府为此召开了专题会议,决定在全市开展一次“无证楼盘”的专项整治活动。

  济南市政府有关负责人针对本报连续报道的“无证楼盘”问题,召集包括“双清办”、建委、土地、规划、房管等职能部门的负责人召开了紧急会议。会议决定,从现在开始,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一次“无证楼盘”专项整治活动。要求有关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先开展“无证楼盘”摸底工作。在摸底分析的基础上,对“无证楼盘”分情况进行整治。对正要开发或筹建开发的“无证楼盘”,坚决取缔;对管理混乱、资质不高的“无证楼盘”,暂停施工;对有序管理的“无证楼盘”,督促其尽快办理所缺手续。编辑:杨姝(来源:大众网-生活日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