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幅罕见的清代星象图现身成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4日10:33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成都5月13日电(记者苑坚)成都市收藏家协会理事彭雄日前向记者展示了他珍藏的两幅清代星象图,与众不同的是,这两幅星象图是中外天文学交流的产物。

  彭雄收藏的这两幅清嘉庆年间双色套印《黄道中西合图》,是两幅古星象图,分南北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两极,罗列有中国传统的二十八宿,即古人最初为了观测日、月、五星运行而划分的二十八个星区。图中自西而东排列有东、北、西、南方各七宿,图和文字中有阿拉伯数字、罗马字母与中文对照。落款为“嘉庆丁卯徐朝俊识”,即公元1807年,距今有近200年历史。

  这两幅星图的制作是对恒星位置全方位观测后的形象记录,再加入一些西方观察记录,把北半球(我国中原地区)全天可见的星象画在一张圆形的图上,又把南半球(国外)全天可见的星象画在另一张圆形的图上,有二十八条辐射线表示二十八宿位置,还刻绘有赤道、黄道、银河等。两图所记录的星共有1000多颗,图中标明“星等”共1至7等星,另外每张图的上方还各有170多字的文字说明。

  彭雄说,由于它借鉴了中外天文学先进的知识,加入西方的一些观察记录,故恒星的位置都绘得比较准确,比苏州石刻星图(宋代淳祐七年即1247年刻绘)更为先进,具有更高的科学性,也是中西文化结合的实物史料。

  明末清初,大批西方传教士来华,也带来了西方先进的科学知识,其中包括天文学方面的知识。如乾隆初年,德国人戴进贤在钦天监任职,传入开普勒发现行星运转轨道是椭圆的论点,牛顿计算地球和太阳、月亮距离的方法;法国传教士蒋友仁乾隆九年(公元1744年)来华传入关于哥白尼的日心说等。

  彭雄指着图中北斗七星旁一颗叫“辅”的星说:“古代罗马人招考士兵时,就叫他们用肉眼看这颗星,谁能看到并指出其方位,就算是眼睛好,合格了。”他介绍说,我国古代一般是不准私学天文的,统治者认为天文即天机,故天文知识一般为古代的大祭师或是国家专门机构如钦天监掌握,“如在古代,查出你私藏这两幅星象图,一定会吃官司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