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超级杂交稻在海南试种亩产再次突破800公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4日10:33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三亚5月13日电(记者王英诚)位于海南省三亚市田独镇新村田洋的中国超级杂交稻“百亩片试种示范田”13日在海南省三亚市正式通过了海南省级验收。经由全国多位农业专家共同检测,这批超级杂交稻的亩产高达833.23公斤。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令国内外瞩目的中国“超级杂交稻”研究项目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亲自领导研究。亩产超过800公斤的超级杂交稻项目的研究成功,使得中国超级稻育种理论及新品种选育技术继续保持国际领先地位。

  据海南省农业科学研究院院长黄礼光介绍,此次在三亚百亩连片试验田中播种的是超级杂交稻新组合P88S/0293。这个“百亩片试种示范田”于2003年12月17日开始播种,整个试验过程为期134天。虽然试验期间超级稻遭遇了海南少有的长期低温天气,但这个品种依然表现出了非常好的丰产效果。据介绍,即使是在土壤条件较差的二类田中,P88S/0293依然达到了亩产702.59公斤的不错成绩。

  P88S/0293是由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近年来研究出的最新超级稻成果之一。2002年9月,该品种在湖南龙山县百亩示范田亩产达817.3公斤。2003年5月,该品种在位于三亚荔枝沟镇的三亚警备区农场1.16亩试验田亩产达826.7公斤。此次在海南三亚进行的百亩连片试验再次突破800公斤,意味着这一新品种的技术已经基本成熟,经过国家一系列有关测试后,就可以在不远的将来进行大规模推广种植。

  自1997年开始,中国启动了由袁隆平主持的超级杂交稻育种项目,至今已经育成D优527、两优E32等16个杂交稻新组合,大田亩产均达到或超过800公斤的世界记录,有的甚至接近1000公斤。

  海南省农业厅厅长林玉权表示,超级杂交稻在海南试种再次突破亩产800公斤,再次向世界展示了中国超级稻的最新研究成果,有利于中国进一步筛选出适于东南亚等热带地区种植的水稻品种。由于海南的粮食生产产量一直不高,这次超级杂交稻在海南试种成功,对提高海南本地的粮食生产也有着重要的示范意义。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