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庆市强化党内监督 实施巡视制度监督领导干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4日10:33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5月14日电(记者郭立)重庆市委近日成立专门的巡视机构,对市级部门和区县领导班子,特别是党政“一把手”的有关情况进行巡视监督,这是重庆市强化党内监督、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重大举措。

  从近年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来看,少数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违纪违法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监督乏力,“一把手”成了党内监督的难点。新成立的市委巡视组主要对班子和党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政“一把手”进行监督检查,其职责包括:了解区县、市级部门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决议、决定、工作部署的情况,执行民主集中制的情况,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廉政勤政情况,选拔任用领导干部情况,处理改革、发展、稳定情况等等。

  重庆市委决定,从本月中旬开始,将派出4个巡视组到8个区县,开展历时6个月的巡视。为使巡视工作取得实效,重庆市赋予市派“巡视官员”六个方面的权力:巡视工作组可以根据工作需要,列席巡视地区的有关会议,如党委常委会、书记办公会、区县长办公会、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及其他重要会议,并听取巡视地区党委工作汇报;巡视组成员可以同巡视地区的领导班子成员及其他干部群众进行个别谈话,召开不同类型的座谈会;巡视组可以接受群众信访举报;巡视组可以调阅、复制有关会议记录、资料和档案,如常委会会议纪要、书记办公会纪要、区县长办公会纪要等;经市纪委同意后,巡视组还可以根据工作需要,对反映被巡视地区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重要问题进行初步了解,如巡视中发现市管领导干部违法违纪问题,可以建议市纪委立案调查,对发现的优秀领导干部或群众意见大、能力差的领导干部,巡视组可以向市委组织部推荐或提出调整建议;向市委报告巡视中了解到的重要情况和发现的重大问题。

  重庆市同时规定,巡视组不干预被巡视地方的党委和政府的工作,不具体查办案件,对重大问题不随意表态。重庆专门成立了市委巡视组和巡视工作办公室。目前有编制34人,其中设正局级领导职数4人,副局级领导职数5人。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