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香港《紫荆》杂志:香港新移民生存状况实录 (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4日10:38 东方网
  提要:从1983年起,每年从内地依合法手续赴香港的移民多达数万人。这些新移民(通常赴港定居不足7年者被称为新移民)离乡背井来到社会制度、生活习惯、语言环境等都不同的香港,面对一个全新的生活环境,一个新的人生挑战,他们是如何适应与克服呢?

  移民需要香港香港需要移民

  160多年前香港是个只有数百人的小渔村,今天的香港已成为近700万人口的国际大都会,这期间经历了几次大移民潮,使得香港人口剧增。

  从1983年起,中英达成协议,每天来香港定居人数不得超过75名,并需经内地公安部门批准。为照顾港人的内地子女尽快来港,从1995年开始,每天来港定居人数由75名提高到150名。

  根据统计,新移民中以20至49岁的女性为多,占67%。从新移民居住情况看,他们主要居住在深水区、观塘区、油尖旺区、葵青区、黄大仙区以及元朗、九龙城、沙田等。

  许多旧移民歧视新移民,其实是五十步笑百步。香港原来只有1000多原居民,绝大多数都是移民,所谓“新”、“旧”只是时间早与晚的问题。移民需要香港为自己创造一个谋生的良好环境,香港也同时需要移民去打造、建设,实践证明,没有大批来自内地的新移民,也没有香港今日的繁荣与富裕。

  新移民中教师找工最难

  新移民,尤其是来自广东省以外的新移民,由于语言不通、生活习惯不同、人脉关系缺乏等因素,来港找工求生格外困难,这是广东人无法体会的。

  根据统计数字显示,新移民中失业及开工不足者占15%,即便有工开,薪金也非常之低。他们当中每月收入低于6000港元的高达41%,每月收入达到1.5万港元者只有5%,而低于3000港元者则多达16%。这些人大部分都在服务行业打工,其中以餐饮清洁、批发零售、运输、仓储、进出口贸易为最多。而自己当老板做生意的只有2%左右。

  香港经济不景,老移民找工难,新移民就更难,而更难的是以前在内地做教师、医生、行政管理的人士。这是因为香港至今未承认内地的文凭及职称,所以不论你在内地有多高的学位,多丰富的从业经验,来到香港也只是一个普通劳动力,你如果想做教师或医生就要重新考试,由于不少内地人英文水准较差,所以很难再考到教师、医生牌。但这部分人已经习惯内地高贵职业的待遇,很难放下架子去做搬运工、清洁工、接待员等低层工作。而内地的行政管理人员更习惯了高高在上的作风,又没有一技之长,难以找到满意的工作。根据调查,新移民中的教师来港后很多失业在家,另有部分人在停车场、超级市场、餐馆做收银员或杂工。而医生虽然不能再做医生,但由于有一技傍身要比教师找工容易,许多内地名医都做了家庭医生、看护或私人诊所的护士,也有的改做了中医(前几年中医不受管制)。

  有个地方住我已很满足

  住房难,就业难,子女就学难是全世界所有新移民面对的大难题,香港亦不例外。据统计,新移民中有46.8%居住公营租屋(公屋),40%住私人租屋,6%住政府居屋,其他占7.2%。一般刚来港的新移民一家三四口挤在10多平方米的小间板房内可谓司空见惯,四五口人挤在七八平方米的房内亦不乏其人。否则香港怎么会有世界上人口居住密度最大的“雅号”呢?不过,同几年前相比,现在的新移民已经算幸运了。政府已经大大放宽了新移民申请居住政府公屋的资格,由以前的申请人必须在香港住满7年以上才有资格获批,改为只要一半的家庭成员是永久居民即可获配发,而18岁以下的子女不论何地出生,只要父母其中一人是永久居民,便可视为永久居民,换言之,一家四口只要有一人是永久居民便可有资格获配公屋。加上香港楼市大跌,楼价与租金比“九七”回归前已经下降了一半还多,新移民的居住条件也相应改善很多。

  来自河南新乡农村32岁的陈金锁,是个住在深井、来港6年多的新移民。他叔叔早年随一班国民党老兵来到香港,行伍出身的陈伯来港后靠出卖苦力为生,直到退休前还住在深井半山坡的自建木屋,因自己年老多病身边又无子女,6年前将乡下的侄子申请来港定居照顾他。陈金锁虽已来港多年,因既无文凭又无技术,所以一直在一家运输公司做搬运工。在问到有何感受时,他对记者说:“一个乡巴佬能够来香港全托叔叔的福,我既无文化又无技术,一个月有七八千元赚已经好满足了,除给乡下的老婆孩子寄几千元外,每个月还有四五千剩余,我同叔叔住在一起又不用交房租、水电,过去做梦也想不到有今天的日子。其实在香港最主要是住房,工作并不是问题,只要有个地方住,我虽辛苦但很满足。”

  “我来香港不是为了打工”

  40多岁与丈夫离婚的张金蓉一直向往香港灯红酒绿的生活,一年前在成都通过朋友设法结识了一个香港干妈,后经干妈申请来到了香港。张小姐原本是个唱京剧的,也兼做玉器生意,在昆明曾经风光过。但一心想凭借自己几分姿色兼会唱几段京剧来香港钓个金龟婿的她,想不到来到香港后却事与愿违。

  “我来香港前有朋友答应我,来港后可以住他家,结果我来后只住了一个月,他便以太太返港为由,将我赶了出来,无奈,我只好自己租了间只能放一张床的房住。”

  “现在靠什么生活呢?你有没有打工?”我问。

  张金蓉说:我来香港就没有想过打工,如果打工我就不来了。原本想着自己样貌、气质都不差,加上又有几个唱京剧的朋友,找个有钱老公养养自己应该不难,没想到在香港找什么都难。眼看着带来的钱都花完了,我只好试着去打工。第一份工是在大家乐做清洁,一天10多个小时没完没了的洗碗,我以前从来没有干过这么苦这么累的活儿,做了一个星期我怎么也挨不到便不做了。

  在家呆了一个月后,心想总不能这样坐吃山空吧,又出去找工,由于不会英文与广东话,又无专长,文职工作根本没人要,结果又到了美心快餐店洗碗。这次因为有了心理准备干起来也就没那么辛苦。干了几天,经理可能见我比较清爽、利索,于是调我到前堂做清洁。在前堂期间,我遇到了一个经常来吃饭的50多岁男子,他一见到我便表现特别热情,出于礼貌,我亦没有介意,后来发展到我去收他的碗盘时,他竟摸我的手,我十分害怕,又不敢同经理讲,只有躲他。到后来他竟然站在餐馆门口等我下班,并要求送我回家,还说到美心吃饭完全是为了看我,这下可把我吓懵了,第二天我便辞工不干了。这件事对我震动很大,我再也不敢去快餐店找工了。”

  “不工作,又无亲朋养你,而新移民想申请综援要住满7年才可以,那你以后怎么办呢?”

  “如果没有好工作,又找不到合适的人养我,我就回成都,以后的日子只有过一天算一天。”
一年365天,刷不完的碗,干不完的活。
  作者:选稿:乔德建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