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项事关战略全局的举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4日10:42 浙江日报

  ——论扎实开展资源节约活动本报评论员 2004-5-14

  今年以来,我省积极应对经济发展过程中遭遇的资源瓶颈制约,认真贯彻中央宏观调控决策,深入实施“八八战略”,使全省经济继续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

  我省是资源小省,资源的对外依赖度较大,人口、资源、环境与经济发展之间的矛盾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比较突出,资源瓶颈已成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制约因素。特别是一些行业和企业的资源利用率低、浪费大、污染重,单位生产总值能源消耗近几年来出现上升趋势。靠大量消耗资源支撑经济增长,使资源制约矛盾更加突出,环境压力进一步加大,从而影响了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的进一步提高。这就要求我们在合理开发和节约利用资源上必须有更加清醒的认识,有更加强烈的忧患意识。

  当前,一场资源节约活动已经在全国范围展开。国务院专门发出通知,号召开展全民节约资源活动。认真贯彻落实好国务院的通知精神,对于推动我省节约降耗,缓解资源瓶颈制约,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对于在全省人民中树立资源意识、节约意识和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意识,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

  扎实开展资源节约活动,必须与落实科学发展观相结合。能源、原材料、水、土地等自然资源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物质保障。我们要从战略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资源节约活动的重要意义,牢固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在继续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过程中,合理开发和利用资源,提高资源的利用率。要坚持以人为本,更加强调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更加强调速度、结构、质量、效益的统一。

  扎实开展资源节约活动,必须与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相结合。降低消耗、减少污染,是对资源的最大节约。我们要着力解决长期困扰我们的结构性、素质性矛盾和问题,真正把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来。在研究制订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等各项工作中,要按照走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经济效益好的新型工业化道路的要求,把节约资源、降低消耗放在突出位置,全面推行清洁生产,加快发展循环经济。

  扎实开展资源节约活动,要与当前认真贯彻国家宏观调控决策、调整经济结构相结合。去年以来,我省按照中央宏观调控决策的要求,重点控制投资增长过快,缓解资源瓶颈制约。最近,又开始全面清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通过清理工作,有效地调控投资规模,坚决制止盲目投资和低水平重复建设,以此减少资源浪费。要抓住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产品,大力推广先进适用技术,落实资源节约各项措施,把加快发展的热情与科学发展的理念统一起来,保持我省经济稳定较快发展。

  扎实开展资源节约活动,要从每个单位、每个企业、每个家庭、每个人做起。资源节约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要通过教育宣传,引导广大群众从我做起,从节约一滴水、一千瓦时电做起,勿以善小而不为,倡导节俭文明的生活方式,大力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良好氛围,推动资源节约活动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