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民网:取消“形象广告”自己才有形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4日11:59 人民网

  作者:马龙生

  据《中国青年报》5月12日报道,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分别于5月10日和11日刊登公告,决定取消刊登形象广告。

  说起形象广告,相信经常读报且有一定判断能力的人都不会陌生。一刊发就是一个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整版自吹自擂的文字和图片,被冠之以《xx之窗》、《xx风采》版名,实为新闻意义上的信息垃圾,打开报纸总会向你扑面而来。除了赶快翻过这一版,作为读者的我们,实在没有办法躲过它们的骚扰。其实,这些以专版形式出现的形象广告还不难辨认,更可恶的是那些将广告目的融入新闻的所谓报道,事实上才真正让人防不胜防,对社会的危害也更大。

  事实上,形象广告本身并没什么错。笔者从业于广告界,深知“软文”历来是广告的一个主要品种,以文字形式传播广告信息,同样也有其它形式难以达到的效果。从规律来说,软文属广告范畴,只有按照商业运作模式,把要表达的诉求点写透,才能达到相应的效果。而新闻有自己的采编、传播规律,不能按照商业运作模式来运作,否则新闻势必滑到愚弄受众的邪路上去。如今的一些媒体,出于各种利益考虑,不时把新闻与广告搅在一起,从短期效应上看,媒体与客户似乎“双赢”,但从规律的角度审视,这样做不可能有什么真正的赢家。

  从客户的角度说,挖空心思以新闻的运作方式达到广告目的,无非是因为新闻比硬广告更有公信力,其次是能省下一定的广告费。但是,想要达到的广告目的,与在文中必须隐藏广告目的之间,二者的矛盾极难平衡。给记者的“红包”人家揣走了,见了报的稿子也许与当初的承诺差距很大,最终的广告效果令人失望。生活中,这样的事实在不少。当然,那些用公款来炫耀政绩的形象广告,未必是给媒体受众看的,则与商家的广告目的又有不同,不说也罢。

  从媒体的角度说,尽管当下的媒体情况千差万别,有的靠稳定的经费维持运转,有的完全是市场化运作,经营压力大小不一。但是,就新闻与广告的运作规律上,却没什么不同。更何况,无论哪种情况,谁还不是希望广告收入越多越好呢?更何况,开发广告市场,本身就是一件利已利人的好事,任何媒体都会为此不遗余力。但所有这些,都应该是在广告与新闻泾渭分明的“两条线”上运作,才能使二者真正互相借力,才真正算是从战略意义上进入了良性发展,才符合媒体的成长规律。

  受众如何给媒体打分?还不是从媒体能拿出多少“干货”——新闻含金量来判断吗?根据自身的定位,做好新闻历来是媒体实力的最客观反映。如何做好新闻,虽然见仁见智,但笔者认为,把最无功利的新闻放在纯粹的新闻版面上,让读者享受阅读之乐;把商业目的最明确的广告放在纯粹的广告位置上,让受众各取所需,当是做好新闻、进而树立媒体形象的基本前提。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