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春禁止私打水井开采地下水 情节严重将受制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4日13:39 新华网

  今后,长春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能随便私自打水井,开采地下水。5月13日,记者从长春水资源管理办公室获悉, 城市供水管网覆盖范围内的区域,将禁止兴建任何地下取水工程,原有的自备水源要有计划地进行封闭,改用城市公共用水。

  据悉,目前长春市水资源已经非常匮乏,地下水处于过度开采状态。有关资料显示,因为超量开采地下水,长春市在 人民广场和贾家洼子等局部地区已经形成地下漏斗,水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位下降严重。

  由于缺乏对地下水资源的保护,长春地下水污染状况也亮起了红灯:由于自备水源大都没有消毒措施,作为生活用水 极易危害到市民的身体健康。2002年,长春师范学院的部分师生就是因为饮用自备水源的水,引发多种疾病。

  而且,在使用地下水过程中,由于地下水计量较自来水严重偏低,加之水费收缴力度不够,许多单位及个人受利益驱 使,还出现了大量偷水和拖欠水费的现象。

  长春市水资源管理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认为,在长春,干旱少雨造成地表水源不足是“天灾”,而无序、超量开采有限 的地下水,一旦造成恶果,就是“人祸”。在“天灾”无法避免的情况下,“人祸”继续横行的话,将使地下水问题,在不久 将来就成为继二次供水之后的又一难题。

  因此,他认为,对地下水资源进行保护和储备已是势在必行。他介绍说,相关部门为此已经作出整改建议和实施计划 ,对于私自开采地下水的行为,将要给予法律约束和制裁。

  他指出,今后长春市地下水的开采必须经由严格的检验和审核才能实施。此外,还要组织封井的专门机构,分期分批 逐步关闭城市规划区内的自备井;对封闭以后的自备井严禁重新启用;对于拒绝封井和阻挠封井工作的,将要强制封闭,情节 严重的,要依法追究责任。

  另外,为了杜绝自备水源的单位无序和无节制地滥用水资源,有关部门还将提高水资源收费标准,使之水费价格与同 类自来水价格持平,限制其用水量。(实习记者郑荔)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