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专题 > 正文

请父母在节假日多与未成年子女沟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4日16:31 新华网

  "五一"黄金周将至,每个家庭都在做着自己的计划。出行旅游、探亲访友、休息、学习,可干的事非常多。对于有未成年人的家庭,一定要把两代人之间的交流和心灵沟通作为重要安排放进日程。从多方面来说,"五一"是与未成年人进行深度沟通的难得时机。

  今年"五一"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发布后第一个长假。近来,如何进行未成年人道德建设成为热门话题,学校教育、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社会教育、家庭教育三种方式并用也成为加强道德建设的共识,其中家庭教育是最弱的一项。

  多项研究表明,家庭教育是一切教育的基础。所有的教育是建立在教育者与被教育者之间充分沟通的基础之上的,家庭教育尤其如此。但是,目前很多父母与孩子之间缺乏应有的沟通,父母没有真正了解孩子在想什么。广州市穗港澳青少年研究所的一项调查显示,40%的穗港青少年每天与家长的沟通时间不足15分钟,有些孩子甚至因为无话可说而不愿意和父母同桌吃饭。

  空闲时间少是父母与子女沟通少的客观原因。在激烈竞争的职场上,职业压力常使成年人下班之后疲惫不堪,纵然有心与子女好好谈谈,却常因力不从心而放弃。未成年人一旦上学就往往处于功课的压力之下,作业做完就只想睡觉的大有人在。有的家庭父母忙于工作,与子女见一面都很困难。现在时间来了,"五一"长假,千万不要把与子女沟通这件大事忘记了。

  沟通的愿望大家都有,但成功的沟通并不是易事。首先要选择话题。是与子女谈信仰,还是谈性,谈交友、谈学业、还是谈上网的好处与坏处,必须针对未成年人的需要。若非有的放矢,效果往往不好。对于自己过于外行的事,只能先充电,再来谈。

  讲求沟通方法和艺术,也对成年人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与未成人沟通必须尊重对方,在人格上与对方平等相处。至于沟通的技巧,必须努力学习有关知识。最近,出版社纷纷推出家庭教育方面的图书,关于培育男孩、培育女孩、亲子沟通的图书,很多书城和图书超市琳琅满目,不妨买来一读,有所悟之后再付诸实践。

  选择沟通的地点也大有讲究。把对话安排家居之外,更易于沟通。在一个风景秀美之地,父母与子女宛若朋友,敞开心扉畅谈,真诚交流思想与情感,必能给未成年人提供终生受用的精神滋养,也是成年人生命的极高境界。(完)(记者鹿永建)

  相关专题: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