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每年新发职业病人1.5万 卫生部吁加强监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4日23:5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五月十四日电 (记者曾利明孙自法)“截止去年底,中国患尘肺病人的总数已超过四十四万六千,而且每年还以新发职业病人一万五千的数量增加”。这是国家卫生部今天公布的《全国乡镇企业、农村个体工商户职业病危害专项整治情况》通报会披露的信息。

  国家卫生部会同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农业部、公安部、工商总局、税务总局、国家环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境保护总局、国家安全监管局及全国总工会等九部门,于去年八月联合开展的乡镇企业、农村个体工商户职业病危害的专项整治行动发现:

  ——全国二十九个省、区、市被检查的五万三千四百六十户用人单位中,有三万零七百四十九户不合格,占检测总数的五成七以上。全国各地卫生行政部门依法检查接触职业病危害作业的二百九十二万多人,对其中九十九万二千多人进行了职业健康检查,发现体检异常的三万四千四百六十人,患职业病三千七百三十三人,有一百零七名职业病病人死亡。

  卫生部强调,在今后相当长的一个时期内,职业危害还将继续是一个影响劳动者健康的一个主要卫生问题。因此,要强化各级政府职业病防治责任制,尽快制定当地的职业病防治规划,制定有效预防和控制措施,严格按照国家职业病防治法和有关法律法规要求严格把关,不允许以牺牲生命健康利益、长远发展利益为代价求得一时的发展。

  卫生部官员说,职业病防治特别要努力做好为农民工服务工作,各地要探索建立统一的农民工健康档案和健康卡制度。他还希望各地开展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时,就将职业病防治知识和相关法律知识纳入培训内容,并认真实施。

  除加强农民工健康信息管理外,卫生部官员还就下一步职业病危害专项整治工作提出多项建议,主要包括:

  ——强化各级政府职业病防治责任制。

  ——不断调整产业结构,限期淘汰严重危害劳动者健康的落后技术、工艺和材料,研发并推广应用有利于防治职业病的新技术、新工艺。

  ——加强中国职业卫生监督队伍及技术服务机构建设,建立和完善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职业卫生监督和技术服务体系,提高卫生监管能力,加大职业卫生监督执法力度。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