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支笔”审批滋生贪污腐败 ———河北石家庄18起财务审批违纪违法案件剖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5日06:12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河北省石家庄市纪委监察局不久前公布了18起违纪违法案件,其中11起案件涉及到党政干部贪污或侵占集体资金问题。究竟是什么因素致使这些人跌入贪污腐败的深崖呢?记者对几个案件进行跟踪调查后发现,对现行体制中为规范财务审批而实行的“一支笔”签字制度监督乏力,是重要原因。

  案件直击:财务审批“签字官”纷纷落马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在石家庄市纪委监察局公布的18起违纪违法案件中,有关贪污腐败的案件成了与会人员议论纷纷的焦点,落马的贪官中,大多是所在单位财权的“控制者”。

  辛书英,灵寿县对外经济贸易合作局原局长,任职期间,辛收取下属公司房屋场地租赁费16.5万元,由公司财务科长张某设立账外账专门用于不合理开支。2000年,辛将从事个体运输时租用部队卡车的费用1万元收据,让张某在账外资金中报销。他还伙同张某三次私分公款1.2万多元,后指使张某以购烟酒和付饭费名义虚开三张发票抵顶了私分款。

  张力新,原平山县绿色食品办公室主任,2000年底,张让单位会计封某虚拟1998年至2000年三年的工资表,虚列支出63300元,并开出了公司欠张6万元、封3300元的临时借款凭证,2000年公司改制时,此款作为公司对张、封二人的应付款转入改制后的有限公司,张将6万元支出转为其妻子的股金。

  陈绍才,原新乐棉库主任,2000年下半年,陈四次从财务部门管理的账外资金中支取现金25万元,用于偿还个人从事焦炭生意的借款,后来陈通过与某公司签订假联营协议的方式冲抵了25万元借条。

  ……

  新乐、平山等地纪委同志介绍,这些贪污腐败案件暴露了一个问题,那就是贪污腐败案件发生的单位在财务审批中大多采取的是“一支笔”签字,贪污腐败的干部大多是财务审批中的“签字官”。

  就案说理:“一支笔”财务审批滋生贪污腐败

  在跟踪贪污腐败案件的采访中,记者的几个问题得到了几乎相同的答案。

  记者:“在陈绍才案中,为什么他打白条就能从财务部门支取25万元的高额现金?”

  主办此案的新乐纪委监察局监察二室主任田秀颀:“陈绍才任新乐棉库主任期间,‘出钱’都是他一个人一支笔签字,因为缺乏监督,他想支多少就支多少,只要账上有钱,他支多少都行。”

  记者:“在张力新案中,为什么他让会计做假账而会计就乖乖地做假账呢?”

  主办此案的平山县纪委副书记苏英海:“张力新在单位很狂,动钱的事向来是他一个人说了算。”

  记者:“在辛书英案中,他从单位的账外账里报销了自己从事个体运输时的1万元租车费,难道没有人对他的行为进行监督?”

  主办此案的井陉县检察院反贪局副局长张振华:“他们单位是典型的‘家长式管理’,财务上的事都是辛书英签字,什么事都是他说了算!”

  一些县市纪委干部介绍,这几起案件以及他们此前查处的贪污或侵占集体资金案,大多是由于“一支笔”财务审批造成的,因为“一支笔”签字缺乏监督,给“签字官”提供了太多腐败的机会。

  业界观点:填补财务管理漏洞

  一些纪委干部认为,财权高度集中的背后注定是腐败,“一支笔”财务审批违反了民主集中制原则。他们提出了几种规范财务审批、管理的建议。

  建立多人签字制。新乐市纪委监察局副局长袁凌刚说,靠上级监督财务管理,往往因为“天高皇帝远”效果不明显,同级班子成员朝夕相处,相互了解,比上级组织和其他人监督更有效。基于这一点,可以建立班子成员多人签字制度,改变主管领导“一支笔”签字监督缺失的现状。他认为,多一个人签字就多一层监督,多一层监督就少一份腐败。

  推广会计委派制。井陉、新乐等地纪委、反贪部门的干部认为,不做假账是会计的职责,拒绝做假账是会计的权力,但在目前的用人体制下,会计由于惧怕不按“签字官”的要求办事会被炒鱿鱼,不得不逆来顺受做假账,甚至和“签字官”同流合污。针对这一现象,一些县市在县直局推出了会计委派制,各单位的会计都由财政部门委派,并定期轮换,其人事关系、工资关系等都在财政部门,这样就克服了财会人员不敢叫板作为领导的“签字官”的难题。

  严厉追究那些盲目听从他人指示、违规做假账的会计的责任,警示其他会计必须依法做账。一些纪委干部指出,当前我们查处贪污案件,往往重视对贪污腐败分子进行严惩,却忽视了追究“帮凶”会计的责任,客观上助长了会计盲目依从“签字官”的风气。在从体制上保证会计拒绝违规做账不会被炒鱿鱼的前提下,应该严厉追究违规做账的会计的责任,只有这样,才能起到以儆效尤的作用。(新华社专稿)

  作者:新华社专稿新华社记者范世辉 编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