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南嘉禾“株连九族”促拆迁 调查组已进行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5日08:43 胶东在线

  “谁影响嘉禾一阵子,我就影响他一辈子”;“谁不顾嘉禾的面子谁就被摘帽子”;“谁工作通不开面子,谁就要换位子”;“谁影响嘉禾一阵子,我就影响他一辈子”。这是前不久湖南省郴州市嘉禾县在当地的珠泉商贸城开工仪式上打出的大标语,那么标语中所说的“嘉禾的面子”究竟指的是什么,谁又要如此气势汹汹地影响别人“一辈子”呢?

  家属不搬迁,职工被停薪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李静原本是嘉禾县人民医院的一名护士,去年9月29日,她收到了嘉禾县人事局下发的珠泉商贸城拆迁户“四包”责任工作通知书,10月份,她被停薪停职,第一次尝到了“谁影响嘉禾一阵子,我就影响他一辈子”这句口号的厉害。不久,李静的丈夫也一而再,再而三地收到了同样由嘉禾县人事局下发的急难重工作任务通知书,和限期完成任务督办卡。在如此短的时间里,如此频繁地收到政府下达的措辞严厉的通知书,这是李静以及嘉禾县所有公职人员从未遇到过的事情。

  那么嘉禾县政府如此高度重视的急难重任务到底是什么呢?什么样的事情因为完不成就会一辈子受到影响呢?这件事其实是和一家开发商承办的商业项目有关。2003年一家名为嘉禾珠泉商贸城开发公司的企业承包下了当地商贸城的建设项目,说起来,这一项目属于商业性建设,应该由开发商独自完成,但事实上,嘉禾县政府却积极出手相助,为了让工程范围内的1100户居民迅速按照开发商给出的条件搬迁,嘉禾县不仅喊出了:“谁影响嘉禾一阵子,我就影响他一辈子”的口号,还创造性地推出了“四包”、“两停”政策。李静,因为自己的母亲就住在开发商划定的拆迁范围内,所以夫妇俩都收到了限期劝说母亲同意拆迁的通知书,而事实上,不仅是李静,嘉禾县所有的公职人员,只要家里有亲属属于拆迁户的,都无一例外地收到了这样的通知书。

  为了劝说成功,嘉禾县政府还针对家里有亲属属于拆迁户的公职人员出台了严厉的惩罚性政策,记者在嘉禾县委、县政府联合下发的136号文件中看到,所谓“四包”、“两停”政策就是,公职人员必须保证他们的亲属,在规定期限内完成拆迁补偿评估工作、签订好补偿协议、腾房并交付各种证件,甚至还要保证他们的亲属对拆迁及补偿不满意时,不集体上访和联名告状。而不能完成这一任务的将被暂停工作、停发工资,甚至是被开除或下放到边远地区工作。

  嘉禾县政法委书记周贤勇认为,他们应该听党的话,帮助做拆迁的工作。第一期的拆迁大概涉及公职人员160人。

  160多公职人员受到牵连

  当“四包”、“两停”的政策公布后,嘉禾的公职人员曾一度认为,这样的政策具有株连九族的性质,不会真正实施,谁想到,李静在母亲明确表示对拆迁不满后不久,就收到了一份调动通知书,从原来的县人民医院被调到了乡下的一个卫生所,看到调动通知书李静脑海中出现的就是那幅刺眼的标语:“谁影响嘉禾一阵子,我就影响他一辈子”。

  那么,李静的这次调动真的如她所说,是由于母亲不同意拆迁所致吗?记者找到李静原来的工作单位嘉禾县人民医院了解情况。

  嘉禾县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对记者说:“她工作还可以,调动是为了支持乡下的工作。”

  而嘉禾县国土资源管理局副局长夏社民则告诉记者,是在督促拆迁的大会上,宣布把李静调到乡下去。

  据了解,嘉禾县珠泉商贸城开发建设工程第一批拆迁工作,涉及到当地居民300多户,这其中相当一部分对拆迁,特别是开发商提供的拆迁补偿款不满意,而全县的公职人员中粗略统计就有160多名属于这些拆迁户的家属,在拆迁的这段时间里,这160多名公职人员几乎全部受到牵连,其中至少有六七名公职人员因为其家属对拆迁提出质疑,或拒绝在拆迁同意书上签字而被调离原工作岗位。

  湖南省调查组已进行调查

  “谁影响嘉禾一阵子,我就影响他一辈子”,现在,虽然在嘉禾县已经看不到这样的标语了,但是记者在几天的采访中,依旧可以强烈地感受到这“一阵子”和“一辈子”对嘉禾百姓的影响。记者在嘉禾县委县政府发布的这一暂行规定中看到,对于被嘉禾人称为株连九族的“四包”、“两停”政策,当地政府明确表示,他们依据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监察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国家公务员暂行条例》的精神。

  嘉禾县的土政策被媒体报道后,湖南省和郴州市的土地管理、城市建设和监察部门,已经组成两级调查组,进驻嘉禾县对商贸城的开发活动进行全面调查。据悉,嘉禾县政府也终止了已经实行10个月的“四包”、“两停”政策。

  副县长称本意是做拆迁人思想工作

  记者联系到嘉禾县委副书记、常务副县长李水福,同时也是珠泉商贸城建设领导小组成员。

  记者:嘉禾县搞珠泉商贸城,县委县政府提出“两停四包”的做法,初衷是什么?

  李:我们的本意是让这些工作人员尽力来做商贸城拆迁人的思想工作。

  记:取得的效果怎么样?

  李:“四包”、“两停”这个文件出台以后没多长时间,我们认为这个文件不太妥当,就没有再执行了。

  记:你们认为不妥当、不完备表现在哪儿呢?

  李:有些提法,与国家的大政策、讲法不太一致。比如停止工作,停发工资,与国家政策不太相适合。

  记:在这个项目开工仪式上,你们在体育馆边上挂出的条幅上写着“谁影响嘉禾建设一阵子,我影响他一辈子”,这个口号是谁提出来的?

  李:我们不是只针对商贸城的,而是对整个经济发展环境。

  所开发项目背后有猫腻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虽然嘉禾县政府极力以铁腕政策推动这一商业性开发,当地老百姓却不买账。已经进行的一期工程,涉及拆迁居民300多户,几个月过去了,仍有37户拒绝在售房协议书上签字。

  居民告诉记者:“我们面临没有土地,没有房住,不愿意把现在的房子卖给开发商。”

  嘉禾县珠泉商贸城建设项目究竟是一项什么样的商业开发,为什么嘉禾政府全力支持,嘉禾百姓却提出质疑呢?记者在调查中得知,这项工程,所处的位置就是嘉禾县城的最中心地带,工程总占地面积超过12万平方米,开发商除了计划进行旧城改造、房地产建设外,其核心项目就是建起一个面积超过8000平方米的大型商贸城,即珠泉商贸城。在嘉禾县委、县政府联合下发的136号文件中是这样写的:珠泉商贸城是国家国内贸易局商业网点建设开发中心投资开发,属2002年至2004年全国50个商业网点建设示范项目之一;在另一份文件中,也就是《嘉禾县第14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关于加快建设珠泉商贸城的决议》中,也明确说明这项工程是国家建设项目。

  嘉禾县政法委书记周贤勇说,开发公司是以国家国内贸易局商业网点建设开发中心的名义注资成立的。

  真的是这样吗?曾经手嘉禾县珠泉商贸城建设申报工作的原国家国内贸易局商业网点建设开发中心副主任罗迪揭开了有关这一工程在立项和投资方面的谜团。

  罗迪说:“我们只是帮助他们组织社会资金投入,当地说这个项目是国家国内贸易局商业网点建设开发中心投资开发是不严谨的。”责任编辑:丁俊杰来源:北京青年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2004年广博会官方网站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