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城市节水定出铁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5日09:22 每日新报

  明年全面使用节水器具自备水源将要逐步取消缺水市禁销非节水器具进一步推广阶梯型水价安元许凯

  继水嘴、坐便器等上市需经认证之后,日前,有关部门又将家用洗衣机、整体浴室等列入认证范围。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新报记者许凯摄

  5月9日至15日,是一年一度的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日前,建设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要加强城市节水力度,并对节水工程进度制订了“硬指标”,包括推进节水型器具的使用及使用合理的水价结构等。

  强制推行节水器具

  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特别强调了节水器具的使用,并指出所有民用建筑中必须全部使用符合节水标准的用水器具,现有房屋的设备更换工作要在2005年以前全部完成。

  建设部有关负责人还指出,各地要大力推广应用节水技术和产品。所有新建、改建、扩建公共和民用建筑中,都应采用符合节水标准的用水器具,并要在2005年底以前完成对严重老化和漏损管网的改造任务。同时,缺水城市严禁非节水型生活用水器具的销售。

  逐步取消自备水源

  水资源的综合利用是城市节水的核心之一。仇保兴表示,我国将加强对城市规划区地下水开发利用的指导和监督,严格限制城市自来水可供范围内的各种自备水源。对原有的自备水源要逐步减少许可取水量直至完全取消。

  仇保兴表示,我国将统筹考虑城市水资源开发、利用、节约、保护,高度重视城市污水再生利用,实现由单一的污水处理达标排放向污水综合利用转变,协调好供水、节水与污水再生利用工程设施建设。并将加强城市用水的定额管理和城市地下水开发利用的控制与管理,对原有的自备水源将逐步取消。

  全面推进水价改革

  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和价格杠杆在水资源配置、水需求调节和水污染防治等方面的作用,推进水价改革,也是城市节水工程的重头戏。

  仇保兴指出,城市用水必须建立合理水价体系,促进节约用水。认真执行居民阶梯性水价,非居民用水超计划超定额加价制度,拉大定额外用水和定额内用水的价差,促进城市用水结构的调整。建立严格的节水制度,加强城市用水的定额管理。新报记者安元

  新闻背景

  近年来,我国一些地区持续干旱少雨,城市供水频频告急。据统计,全国有 11个省 (市)的100余座县级以上城市供水短缺,其中严重缺水城市占56%。全国城市缺水总量达60亿立方米。而水资源污染、地下水超采和用水效率低下,进一步加剧了有限水资源的供需矛盾。当前,很多城市居民生产生活用水面临严重困难,城市用水安全已受到严重威胁。

  目前城市节水已初步形成比较完善的组织体系和工作制度。根据对 660个城市的统计,近3年来平均每年城市节水约35亿立方米,城市用水重复利用率提高到 65.9%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