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千年“凤鸟大尊”归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5日09:40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今天,举世无双的艺术珍品———西周倗季凤鸟大尊在保利艺术博物馆正式展出,观众朋友有机会近距离地观赏这件从海外征集回来的罕见的青铜珍品,探知这件已有3000多年历史的无价之宝背后的秘密。

  据介绍,从今天起,这件大尊将在保利博物馆常年展出,让更多的人领略它的风姿。目前保利还没有国内巡展的打算。为保护这件稀世珍宝,保利博物馆先对大尊进行了技术处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理,防止生锈。另外大尊最怕湿度太高。现在大尊展出的场所基本是一年四季恒温恒湿,湿度在20%以下,温度在16至18摄氏度,确保大尊能长久保存下去。

  《北京青年报》供稿

  鉴定

  专家一致认定难得绝品

  为最终确认大尊的真假,保利请来了北京大学、上海博物馆、中国科学院历史研究所、中国国家博物馆的有关权威专家。这些专家运用历史知识以及先进仪器等分析,经过严格鉴定,他们一致认定,这是难得的绝品。

  据介绍,全球目前仅有3件立体凤鸟尊,其中两件流落美国,而这个凤鸟尊以胜其5倍的体积,尽显商周图腾圣物“凤”之浑大精美之气魄。中国青铜器权威李学勤先生介绍说:“当初我看到这只青铜凤鸟时,真的大吃一惊。”

  蒋迎春介绍说,这件尊的造型想像力、艺术性、工艺都达到了极高的水平。以想像力说,它的构思巧妙甚至到了诡异的程度。这个尊的凤鸟造型是把多种鸟类的特征糅合在一起,组成了一只独一无二的“凤鸟”。蒋迎春说,要说这件大尊的价值是多少,应当说这是一个无价之宝,它填补了国内该类青铜器的空白。

  身世之谜

  西周“神鸟”惊现香江

  这件青铜大尊到底是何时流失海外的,现在已无从知晓。海外这位收藏大尊的人至今不愿透露大尊的来历。曾亲手征集回这件宝物的保利艺术博物馆馆长蒋迎春告诉记者,这件宝物回归中国,纯粹出于偶然。

  去年三月,一位多年从事文物收藏的人士告诉蒋迎春及他的同事,听说海外有人收藏着一件商周时期的青铜器凤鸟大尊。但这件文物到底什么样子、究竟在谁的手里,这位人士也不知道。蒋迎春和他的同事听到这个消息后,也不敢相信。因为商周时期流传下来的鸟兽形青铜器尊也就几十件,而且绝大多数是兽形尊,鸟形尊极少,凤鸟造型的更是没见过,连听都没听说过。但是保利博物馆的人怕错过了一件珍贵文物,于是请人在海外四处打听,经过半年多的查询,终于查到了收藏主。但这位收藏主却拒绝露面。最后经过中间人的反复劝说,今年3月,这位收藏主终于答应将尊运到香港一家古董店,由古董店作为中间人与保利洽谈。听到消息的蒋迎春立刻和同事出发,赶赴香港,当他们见到大尊后,初步判断这是真品。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