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女生1.58米以下不能报法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5日09:40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今日,广东省考生就要开始填报高考志愿。但考生们发现《高校招生专业目录》中不少高校在某些招生专业上对身高作出限制,标明“男生身高要达到167cm以上,女生身高要达到157cm以上”之类的要求。一些考生对这一规定提出质疑,认为此举属于“就学歧视”。对此,高校表示,对某些专业的报考者作出身高限制主要是考虑到考生将来的就业情况,为考生着想,并非歧视考生。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考生

  高个子才能读法学?

  一位姓杜的考生在说:“本来已经准备报考某高校的法学专业,但专业目录上却标明男生身高要达167cm以上,但我身高只有165cm。”这名姓杜的考生表示,“当法官最基本的要求应该是品行端正、思维缜密等,怎么可能是个子高呢?难道个子矮就不能成为出色的法官?”

  高校

  限制身高为就业着想

  对于学生们的质疑,高校表示,学校对身高进行限制并非歧视考生,主要目的是为学生将来的就业着想。

  记者发现,这些作出身高限制的专业多为“英语”、“法律”、“新闻传播”、“旅游管理”等外向型专业。华工教务处有关负责人表示:“我们限制身高的专业是‘科技英语’和‘日语’专业,这些专业主要是培养翻译人才,对外的机会较多,因此对身高作了要求。我们限制身高的目的就是从学生将来的就业考虑,从以前毕业生的情况看,如果身高不够的话,他们在求职上将会碰到许多困难。”该负责人表示,原则上,如果考生身高不够的话,即使成绩达到要求也不能被录取,但如果有成绩特别优秀的考生,即使身高达不到标准,学校可考虑用自主招生的名额进行录取。

  暨南大学招生办负责人则表示,新闻、法学和旅游管理专业要求“男性身高168cm以上,女性身高158cm以上”,但该要求并非设置门槛,而是符合要求的考生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考生身高达不到要求但成绩优秀的也仍然可以被录取”。

  专家

  专业限制身高不合理

  华南师范大学张敏强教授对此表示:“只要考生合乎条件,就应该被录取。比如残疾人也可当优秀记者,矮个子也能当好法官。”他表示:“至于学生毕业后能否找到工作,这不是学校主要考虑的。一些学生报考这些专业可能只是为了掌握一门技能或出于兴趣,学校不能限制他们报专业的权利,这也有违教育公平。”(《新快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