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情系残疾人:唐山大地震截瘫伤员生活幸福充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5日09:47 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5月15日电(记者张洪河)“助残日”将至,坐落在河北唐山市区东部小山商业区的地震截瘫伤员康复村里,“村长”杨长禄正忙着打电话,联系这天上街义务为群众修锁、配钥匙。老杨说:“我们已把这天上街义务为群众服务当成雷打不动的制度,坚持10多年了,以此回报政府对我们地震截瘫伤员的关怀。”

  由唐山市政府和社会各界投资100万元建成的康复村里,生活着25户、50位截瘫伤员。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记者日前到这里采访,院中花朵姹紫嫣红,招来不少蜜蜂。曾是开滦煤矿工人的杨长禄摇着轮椅领我们参观了这里的无障碍住房。这种设计巧妙的房子据说是一个地震截瘫伤员设计的,它能使主人无需别人帮忙就能洗涮、做饭、上厕所、坐上轮椅自由活动。每户门前,还有志愿者专门为他们设计安装的自动升降晾衣架,解决了他们晾晒衣服不方便的问题。

  老杨介绍说,虽然国家每月对截瘫伤员有补贴,有单位的人还有一份劳保,但这里的居民更愿意自食其力,上街修锁、配钥匙,刻图章,生活得很充实。记者看到,这里家家有彩电,户户用上了煤气,2/3的人家装有空调。

  发生在1976年的唐山大地震,留下了3817名截瘫伤员。震后,国家对这些伤员进行了精心的治疗和护理,在唐山建成亚洲最大、技术最先进的截瘫专科疗养院,并在截瘫伤员中多次开展疾病普查,对常见的褥疮感染、骨质疏松及危及生命的尿毒症等,进行预防和治疗。截瘫伤员也在长期与疾病斗争中,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预防常见病的方法和经验。在世界上通常认为,高位截瘫伤员生存极限是15年。而今,28年过去了,除自然死亡和其他疾病致死外,唐山地震截瘫伤员中有2000多人依然健在。

  记者在村民王小慧家遇到一位正在帮截瘫患者包饺子的中年妇女。她叫常晓英,是开滦医院一名普通的护士长。村民告诉我们,从1996年起,常晓英坚持利用业余时间到康复村照顾、护理截瘫患者,被村民称为“我们的村医”。

  像常晓英这样的志愿者,在唐山数不胜数。来自唐山团市委的材料表明,唐山志愿者们专门为这个特殊群体建立起“一助一”服务。在南新西里平房区,志愿者们专门为截瘫伤员家庭拓宽门口,把供水设施安装到床头。在市截瘫疗养院,还成立了9支专业服务队,针对截瘫伤员开设了图书借阅、服装裁剪、染发烫发等服务项目。

  杨长禄说,是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和爱,使他们增加了战胜病痛的力量和信心。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