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勇立发展新潮头(四):革新机制增活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5日09:51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消息 海阳市碧城街道办事处工委书记李恩清快人快语,干脆利索,与记者一见面,他没有寒暄客套,开口就说:“现在形势逼人,不加快发展不行,压力很大,担子很重,有时睡不好觉,一晚上醒来几次,心里老是琢磨着怎么上项目,引来资金。”

  如今的海阳市机关干部,人人有压力,人人有指标。海阳市按照“突出重点、同类同考、打破平衡、形成竞争、重在发展、考以致用”的思路,确立了“不论资格论贡献,不论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基础论发展,不吃老本立新功,领导无功便是过”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为了用好考核这把尺子,海阳市专门成立了“机关岗位目标考核办公室”,对各级干部工作实绩进行考核,保证了考核体系有效运转。

  为增强考核权威性,海阳的考核突出了一个“实”字。市里成立了机关岗位目标考核办公室。每上一个项目,办公室工作人员都到现场丈量,测算出厂房面积、设备价格。两年来,用坏了15把皮尺。绿化植树,办公室工作人员都到现场一棵树一棵树地数一数,到秋天,还要到实地复查清点,计算出成活率。

  考核考得实,兑现兑得就准。海阳以考核定实绩,以实绩定升降,新考核制度实施以来,已有86名干部被提拔重用,21名副科级干部被警告,2名单位主要负责人被诫免,6名单位主要负责人被调离原工作岗位。

  海阳市委书记李树军:“这样就使我们海阳的干部真正明白一个道理,干部的命运掌握在谁的手中?干部的命运掌握在党的手中,党管干部是基本原则。干部的命运掌握在群众手中,群众公认是基础。干部的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中,个人的努力、事业的成就是决定性因素。”

  这种考核机制确实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用海阳市委书记李树军的活说就是:“考核是个纲,纲举目张。我把整个考核和干部运用机制比作一个杠杆,杠杆有动力臂和阻力臂。阻力臂就是工作重点,有所为这一块,缩短阻力臂,延长、延伸动力臂,海阳的动力臂不是单单的书记层,不是一个常委班子,也不单单是市委、市政府和市级领导班子,而是全市人民。采取的什么办法呢,就是四个层面积极性的调动。”

  海阳市实行重点项目市级领导干部负责制度和市级领导联系大中城市制度,充分调动起市级领导的积极性;实行项目投入责任制,人人身上有压力,人人肩上有担子,充分调动起市直部门和乡镇干部的积极性;建立起经济发展贡献榜,加大对企业家的奖惩力度,充分调动起企业的积极性。海阳市还通过授予政治荣誉和进行经济奖励,加大人人都是投资环境的宣传力度,充分调动起广大群众参与经济建设的积极性。海阳市在广大出租车司机中散发了“海阳市招商引资宣传十问”手册,鼓励他们大力宣传海阳市的良好投资环境。

  出租车司机刘志明:“海阳招商引资宣传十问”手册,每个出租车上都有,为了宣传俺海阳的环境,所以我们一有时间就看看,拉外地的客吧,我们就是给他们介绍。我有责任、义务宣传海阳招商方面的一些知识吧。”

  在行政审批体制改革上,海阳市更是抓住根本,改革不改良,换汤又换药。他们专门成立了行政服务局,把相关部门的职能、职责集中起来,直接盖章,具有审办、督办、考评、查处的职能,负责全市涉企行政审批事项的办理和日常收费管理,把审批与服务有机融为一体,从根本上解决了部门扯皮、效率低下的问题,大大提升了软环境建设水平。

  海阳市行政服务局局长孙智照:“在工作人员选配上,由市委组织部在全市各部门选调精兵骨干,把行政关系、组织关系全部调入我们行政服务局,成立一个正式的新的机构,在工作过程中,工作人员就没有后顾之忧,避免了我们窗口的工作人员成为各个部门有关文件的‘收发站’。”

  通过科学的考核机制和有效的体制改革,海阳市在干部队伍中营造了一种肯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浓厚氛围,在全社会营造了一个自我加压、自我鞭策、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责任编辑:杨胜武来源:烟台人民广播电台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