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少生快富”中的女人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5日10:13 宁夏日报

  3年前这只是个试验阶段的构想,但3年来的巨大成功使这项创造性的政策得以不断推广。“少生快富”政策实施以来,在做了绝育手术拿到钱之后,山区农村“少生”了的女人们到底生活得怎么样?

  前不久,记者随自治区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视察组的同志到固原市原州区和盐池县实地考察了“少生快富”工程的实施情况。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沿着崎岖的山路,车开到一块平地上。这家4米多高的窑洞看起来整齐精致,偌大的院子中心用砖围了一个鸡圈。门口一小片幼嫩的经济林,据说还套种着蔬菜。女主人的公公是个精干的老人。问到支不支持儿子媳妇的绝育决定时,老人声音洪亮地挥舞着手臂:“我没意见,现在的孩子不管是男是女,吃的饱,穿的好,还有钱可以搞点别的。”老人热情地把大家引进屋,在屋里我们看到这个家庭尤其是女主人的多个荣誉,“五好文明家庭”、“双学双比女能手”……“女人能干了,全家跟着兴旺。”不知谁插了一句。

  在院子里我们看到了能干的女主人。精干的短发,红扑扑的脸蛋,谈吐也很清晰。据她介绍,家里原本有40亩地,现在主要种草,年收入在1万元以上。大女儿已经结婚,两个小女儿在固原师专上学。

  盐池县少生快富工程的主要参与者是汉族纯女户。当我们走进花马池镇吴记圈自然村一户人家时,心情立刻变得抑郁起来。屋里很小很暗,能看得见的除了炕就只有空空的四面墙。一个睁着乌溜溜大眼睛的小女孩躺在炕上,身上盖着一条打着很多补丁的被子。孩子的父亲告诉大家,这个孩子患有先天性软骨病和严重的腭裂,不能走路,所以6岁了还身量短小如婴儿。说到这儿,他的媳妇一瘸一拐从外面进来,脸上是一副气呼呼的表情。后来我们知道,她有一点智障,而且身体一直不好,作过手术后常常觉得腰疼。3000元钱的奖金不足以给这个负债累累的家庭带来希望,脱贫致富对这个家庭来说只是一个遥远的梦。

  一只白色的大牧羊犬的吠叫把大家引向了一个颇为气派的农家大院。这个大家庭姓黄,一进门,我们见到了双手插腰的大媳妇,她生了个龙凤胎,颇为自豪。她的男人出去打工了,在城里还有房,家里有摩托车,电视、冰箱等家用电器也一应俱全。同住一院的还有二儿子一家。胖乎乎的二媳妇龚雪蓉始终笑呵呵的。“生两个女儿没儿子,作手术老人不反对?”“不高兴也没办法,做都做了,我们没儿子就在致富上动脑筋呗。”“奖励的钱都怎么用了?”“买了一辆农用车。”“你什么学历?”年轻的大媳妇不好意思地低声说:“初中。”“你呢?”“高中。”龚雪蓉话音未落,引发一阵善意的笑声。

  跟随这两个当地“知识青年”,我们参观了她们的卧室和厨房。炕四围贴了瓷砖,炕上覆上红毯,炉火正旺,让人很舒适。走进不算宽敞的厨房,刷得锃亮的锅,崭新的燃气灶通着沼气管道,还有洗手池和下水管道。走出房间绕到屋后,是一个硕大的猪圈,一个不大的温棚里,嫩油菜已经绿了一大片。走出温棚,她们告诉大家,家里现在有10间蔬菜棚、十几头母猪、7亩地,她们希望能通过少生快富工程再得到四五万元的贷款,搞规模养殖。“我要让我两个女儿以后都考出去。”满怀信心的龚雪蓉一路把客人送到村口。

  在3天的走访中,我们到了最穷困的人家和相对富裕的农户,看到了为致富热切奋斗的小夫妇,也看到了因为近亲结婚而生出病残孩子的不幸家庭。总体来说,一个家庭中女主人的精神面貌可以代表全家的经济生活状况,少生孩子的家庭确实有了更多的致富希望。在采访中我们问了很多妇女同一个问题:“为什么不再生了?”她们的回答很干脆:“现在养孩子不但要让他们吃好穿好,还要教育好他们,要让孩子考上大学走出山沟见世面。”

  当然,在这次走访中,我们也发现“老婆挨刀,老公拿钱”的现象。很多妇女做手术之后连点儿营养品都得不到,而有的丈夫竟然拿到钱先去买个手机。另外,在基层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站,我们看到做结扎的手术室十分简陋,一个三四平方米的小隔间,一张铺着白床单的钢管床,一个药箱,门厅的药架上也只有稀稀拉拉的十几种药。这样的技术和服务条件是难以完全确保育龄妇女的健康和手术安全的。(本报记者赵英实习生 董湘)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综合新闻网(http://www.nxnet.net)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