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西科技出版社社长:科技书的生命在于适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5日10:22 新桂网

  “什么是好书?搞出版的人对此或许都有自己不同的看法,但是,有一点是共性的,那就是,只有为读者着想,从读者的角度来选题的书才是最有生命力的书。因此,身为科技类出版社,所出的书最根本的要求就是两个字:适用。适用,是科技书的生命。”5月13日上午,在桂林国际会展中心广西展区广西科技出版社的展台旁,广西科技出版社社长张广生开门见山告诉记者,“按这个标准,《进城务工指南》就是一本适用性非常强、有生命力的书。”、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张社长说,去年,国家6部委联合下发了《农民工10年培训规划》文件,而在文件下发前夕,广西科技出版社的第一本以适用为目的的农民工《岗前培训用书》就已出版,出版社在关注“三农”问题上,一直走在了很多科技出版社的前面。而随着农业科学技术和农村经济的不断发展,农业生产、农村形势和农民生活均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作为一家心系广大农民的地方性出版单位,广西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农民看得懂、用得上、买得起的精品图书,这也是大势所趋和与时俱进。在这个前提下,为配合各级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切实帮助农村外出务工者提高自身素质,《进城务工指南》问世。

  张广生告诉记者,对于刚刚进城务工的农民来说,很多城里人看来很简单的东西其实一点不简单,他们需要重新的认知、学习和了解,比如,城市的交通基本知识是什么,被拖欠、克扣了工资怎么办等等,如果有一本书,能引导农村富余劳动力正确认识外出务工,了解适合其就业的行业及其特点,做好外出务工的准备;了解劳动合同的作用,通过合法的手段维护自己的劳动权益;在劳动生产中注意安全,认识劳动防护的重要性;在城市生活中遵守公民道德,掌握城市生活常识,从而提高他们的生存能力,那对农民工来说,是非常适用和需要的。基于此,这本《进城务工指南》很自然地,就被广西区就业人员培训单位誉为“进城务工人员在城市中的生存手册”。

  有了书,怎么样才能让广大农民朋友都看得到,都学得上,这是一件不能忽略的大事,张广生说,为此,出版社付出了巨大的努力,通过书店是一个渠道,但书店似乎和农民还存在距离,最后,各地市培训单位成了锁定的目标。事实证明,出版社的决策是睿智的,通过各培训单位发出去的《进城务工指南》反馈回来的信息是,农民朋友对这本定价仅为5元的书极为喜爱和欢迎,都说这书是农民的贴心人。全国书市期间,《进城务工指南》销量极大,仅11、12、13日三天,展位团定和零售每天都接近4万元。

  在谈到将来的打算时,张广生社长说,按国家计划,全国未来10年间要培训农民1.2亿人,在广西,就有1200万农民需要培训,广西科技出版社会一如既往地为农民朋友出各种看得懂、用得上、买得起的精品图书。他说,就在近期,一系列诸如“农民工成功个例”、“农民工子女教育”等关注、关爱、指导农民工在城市中更好地生存为目的的书籍,将由广西科技出版社出版发行。

  作者:谢昕

  (来源:桂林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