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力求结构优化合理配置 我省开始清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5日10:24 黑龙江日报

  记者 王玮

  党政机关办公楼、会展中心、高尔夫球场等进入清理范围

  暂停全省各类农用地转用审批工作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年内不再开工钢铁、电解铝、水泥新项目

  本报14日讯全省清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今天下午召开。会议要求把清理项目和优化投资结构结合起来,通过清理和整改,使我省固定资产投资在保持平稳增长的同时,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使有限的资源得以合理配置,促进全省国民经济快速、协调和可持续发展。

  这次清理范围是:我省所有在建、拟建项目。清理的重点:钢铁、电解铝、水泥以及党政机关办公楼和培训中心、城市快速轨道交通、高尔夫球场、会展中心、物流园区、大型购物中心等项目;2004年以来新开工的所有项目。

  农林水利、生态建设、教育(不含大学城)、卫生、科学(不含科技园区)项目不在清理范围内。

  会议明确了清理工作的标准:是否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行业规划;是否符合土地利用规划并纳入年度土地利用计划;是否符合环境保护的有关规定并通过环境影响评价;是否符合城市总体规划;是否符合项目审批等各项建设程序;是否符合信贷政策和固定资产贷款的有关规定;是否符合国家关于制止钢铁电解铝水泥行业盲目投资、继续从严控制党政机关办公楼和培训中心项目建设、加强城市快速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暂停新建高尔夫球场的要求;是否属于严格禁止违规建设13.5万千瓦及以下火电机组、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工艺和产品的目录等规定范围内的项目;是否符合与项目建设有关的其他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家政策。

  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对项目要逐个提出处理意见。对国家明令禁止建设的、违反土地管理法等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在建项目,要停止建设;对不符合环保规定、城市规划、项目审批等建设程序以及信贷政策等要求的在建项目,要暂停建设,限期整改;对不符合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家政策要求的拟建项目,一律取消立项,严禁擅自开工建设。对钢铁、电解铝、水泥项目,年内原则上不再开工新项目。个别调整优化结构的重大项目,确需今年开工的,须报国家批准;对符合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家政策要求的在建项目,要在落实好项目建设条件的基础上,合理安排建设进度。

  又讯(记者王玮)为制止乱占滥用土地、防止突击批地,抑制一些行业、部门固定资产投资过快增长,我省将利用半年左右的时间,深入开展土地市场整顿和宏观调控工作。这是记者从今天召开的全省清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的。

  近年来,我省国民经济保持了快速增长的良好势头。但在经济运行中特别是在国土资源的管理和利用方面还存在着一些亟需解决的矛盾,一些地方不同程度地存在盲目圈占土地、非法炒卖土地、占而不建等现象,给经济的稳定运行带来了很大风险。为此,我省将积极开展土地市场整顿,严格土地管理。

  全面清理和检查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用情况。查清去年以来经国家或省政府审批的农用地转用和征用以及由市(地)审批的农用地转用的建设项目用地情况;查清1999年以来耕地占补平衡情况、新增建设用地有偿使用费的上缴和使用情况、各类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用过程中拖欠被征地农民和集体经济组织的土地补偿费和安置补助费的兑现情况。

  加强耕地保护工作,开展基本农田保护大检查。

  严格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管理。在治理整顿期间,全省暂停涉及基本农田保护区调整的各类规划修改,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违规审批农用地转建设用地。对已经国家批准且在规划范围内的卫生、教育等用地,其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用按规定从严审批。对在建项目用地的清理,要进一步核查用地是否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是否超年度计划指标;对拟建项目,不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没有土地利用年度计划指标的,一律不通过建设项目用地预审。对不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一律不予调整规划。

  严格建设用地审批管理,暂停全省各类农用地转用审批工作。凡未经省发改委及有关主管部门依法批准立项的项目,没有通过环境影响评估的项目,一律不得供应土地;坚决停止高级别墅、高尔夫球场、会展中心、物流园区、大型购物中心等高档房地产开发的土地供应;暂停党政机关办公楼和培训中心的土地供应。

  进一步加大对土地违法问题的查处力度。对治理整顿中检查出来的问题,要依法查处并限期整改,不能简单罚款了事。依法应该停工的,不得再继续施工;依法应该收回土地使用权的,要坚决收回。对于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特别是顶风违法违纪的行为,要坚决从严查处。(黑龙江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