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后续报道:武警官兵抢险救助重庆秀山受灾群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5日10:30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秀山5月15日电(田贻杰、王海洪、郭立)面对突如其来的秀山县山体滑坡灾害,重庆武警官兵迅速出动,帮助当地政府疏散群众,设立警戒,救助灾民。

  据幸存者唐贵芝说,她当时在山下割萝卜种,3岁的孙子在田里玩耍,丈夫王建毛在离她不远的油菜田里将枯黄的油菜,抖到铺好的床单上。忽然,“轰……嚓……”雷鸣般的声响从山顶传来。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唐贵芝第一反应是:山体滑坡了!她来不及放下左手中的镰刀,右手挽起孙儿就向旁边的田板上奔跑。石块、泥土从山上飞驰着向他们压来。跑了大约6米,泥石浆涌来,就淹没了唐贵芝的左小腿。她使出全身的力气,把孙子奋力抛向2米远的地方。唐贵芝说,当时她几乎把生的希望全部寄托在孙子身上。然而,被惊吓得目瞪口呆的孙子却站在原地不动。眼看着泥浆向孙子站立的高处漫延,巨大的石块即将砸下来,唐贵芝拼出全力,拔出左腿,再次挽起孙子,拼命向旁边的高地飞奔。

  一直跑到精疲力尽,翻过了3个田坎,唐贵芝终于来到安全地带,放下孙子。回过头去,唐贵芝泪如泉涌。丈夫不见了,房子不见了,邻居不见了。巨大的泥石流像老虎下山一样,直蹿而下……

  13日16时45分,武警重庆总队接到求援电话后,立即派出五支队100人开赴秀山抢险。与此同时,武警秀山中队25名官兵也紧急出动,先行到达抢险现场。18时30分,抢险官兵冒雨跑步三公里,翻越大山到达现场。根据现场情况,武警部队迅速成立警戒组、搜救组、疏散组、救灾组4个抢险小组。

  警戒组迅速在滑坡大山周围1000米划出警戒线,设立标志,在主要路口设卡,派出分队对周围村庄巡逻,防止趁火打劫,并设立4个监测点随时报告险情。

  天黑山高,山上不时有石头滚下,搜救组的战士打着电筒,在可能有生还希望的地方喊话、搜索,尽可能救出失踪人员。垮塌现场情况不明,泥水没到了战士的膝盖,他们一面注意山上的情况,一边根据脱险群众报告的情况,寻找失踪者。

  疏散工作尤其难做。干川乡干川村迓福溪组石帮文的家是一幢漂亮的苗家木楼,院坝下是鱼儿畅游的半亩池塘,池塘边葡萄藤上,结满葡萄,石帮文的妻子流着泪说:“生活在这里,真不想走。”“不走不行,山顶随时都有可能再次滑坡。”在五支队政治处副主任吴才永的劝说下,这家人终于答应搬走。

  为了让失去家园的村民安下心来,武警救灾组将帐篷从三里外的地方肩扛上山,给灾民搭建起来,让灾民临时安居。天还在下雨,山体还在少量滑坡,唐贵芝大娘面对倾倒的大山痛哭欲绝。武警战士们找到大娘,给她送来了面包、牛奶、饼干……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