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只卖贵的”与招标无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5日10:48 生活报

  全国13家医药行业协会上书国务院,请求国家中止“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办法”的消息,在哈市医药界引起很大的震动。不过更多的医药行业人士认为,“不卖对的,只卖贵的”确实是医疗机构长期存在的痼疾,但这与招标本身并无关系,医疗界的行风和药品价格管理体系才是问题的根本。

  厂商不满缘于操作不规范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据哈市卫生局有关人士介绍,药品集中招标采购的形式各地不尽相同,有些省份卫生行政部门还要从中收费,这自然会引起医药厂商的不满。哈市卫生局在招标采购中一直坚持“只当裁判员”的做法,没有部门利益“掺和”在里边。

  另外,有些地方招标只定品种,药品中标后因为价低医生不愿用,中标厂商面临“不招标等死,招标找死”的两难境地,使招标的初衷无法实现。哈市卫生局在药品招标后,对药品的用量有一个纵向比较要求,以避免中标药销量萎缩,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哈市医药药材公司销售公司顾经理也认为,我省的药品集中招标采购操作比较规范、合理,中标药的销售情况也很正常,这项制度本身并没有什么明显的弊端。

  招标是“逼出来的”招

  连续几年来,省招标公司已承办省直、哈尔滨、大庆、绥化、鸡西等地的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十余次,对于有些行业协会关于终止招标的建议,该公司有关人士认为,这主要是因为招标触及了行业的局部利益。

  省招标公司办公室主任刘吉尧认为,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办法不是哪个人拍脑袋想出来的,而是现实“逼出来的”。看个感冒动辄上千元,做个阑尾炎都得三五千,老百姓看不起病是怎么来的?医药购销环节的暗箱操作难辞其咎。而把采购环节交给一个“素不相识”的中介机构来操作,显然更能体现公平、公开、公正。当然,招标采购机制也未必完美无瑕,也要有个完善的过程,但招标采购对患者有百益而无一害,大方向是没有问题的。

  “压实”药价是根本

  哈市市民杨先生觉得,当初从新闻里看到,药品集中招标采购使某某药价降了多少多少,感觉挺高兴。但是,现在看病时,价格还是难以承受。一位医生也说,药品生产厂家的“新药”层出不穷,其实都是老药,只是剂型、规格有所变化,但价格大幅提高。这样,总能拉出高价药的销售空间,老百姓自然很难感受到招标的好处。

  哈市某药厂销售经理认为,医生用药挑“贵的”,这是医疗界长期存在的问题。药品招标降低价格,无疑对患者有益,但低价格取向对药品生产行业的持续发展是十分不利的。

  归根结底,国家实行药品招标是为了降低药价,让百姓用上便宜药。要实现这个目标,最根本的应该是管好医生的同时,“压实”所有药品的价格———严格核定一个品种的定价后,无论哪家药厂再生产,都以此价格为基准,不要让那些热衷于取“新名”的药厂得逞。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让百姓用上便宜药,同时也会促进药品生产行业的优胜劣汰、健康发展。(生活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