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的养女何时能落上户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5日10:50 生活报

  抚养残疾弃婴21年,却给孩子落不上户口,使孩子无法上学和工作。如今,病魔缠身的养母为孩子的将来发愁———

  一位母亲含辛茹苦二十多年将一个残疾弃婴抚养长大,但却因当时没有办理相关的收养手续,时至今日孩子已经21岁了还没有户口,因此无法享受残疾人的待遇,无法到福利单位就业。多年来,全家为孩子的户口一事一筹莫展。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11日,记者来到哈市道外区水源三道街253号的闫景涛家,狭小的房间里只有一张桌子和一台黑白电视机,身患肥胖症、腰间盘突出的闫景涛只能在房间里扶着墙走路。闫景涛向记者讲述了捡到这个残疾孩子的经过。“那是1982年6月13日4点多,我在道外区太平桥附近和粮店的同事卖大果子。后来,在桥头附近我发现有几个人围在一起看着什么,就走了过去。我看见地上放着一个用小被包着的小孩,是个女婴,后背还有一道10厘米长的刀伤,小腿部还有烧伤的痕迹。当时,我把孩子抱在怀里,这孩子好像非常懂事,两眼一直看着我,那眼神让你实在不舍得抛弃她,我就把她抱回了家。”

  就这样,已是两个孩子的母亲的闫景涛收留了这个弃婴,起名董建华。在哈市儿童医院为孩子做完体检后,医生告诉她,孩子身体不好,长大也是残疾人。原本贫困的家庭再养活一个残疾女孩无疑是雪上加霜,丈夫几次规劝她把孩子送到孤儿院去,但是她实在舍不得。随着孩子一天天长大,孩子走起路来两腿外翻,小便失禁。为给孩子看病,本来就贫困的家庭增添了很多额外的开销,但坚强的闫景涛还是坚持挺过来了。由于当时工作繁忙家务事很多,直到1992年孩子10岁的生日,闫景涛才想到马上要上学的孩子还没有户口,就找到有关部门给孩子落户口。但是由于孩子是捡来的,又过了这么多年,对于一个文化不高粮店卖大果子的普通百姓来说,办起事来非常困难,由于当时的种种原因一直没有办成。转眼间孩子已长到21周岁,没上过学、在家自学的她已经能看书读报,几次想到残疾人福利工厂上班,可都因为没有户口没能上成。

  随着岁数越来越大,给孩子落户口成了已经病退在家多年的闫景涛的一块心病。孩子上不了班以后生活该怎么办,虽然是残疾人,但她也应当有自己的生活,找一份工作,将来还要成家,但就差户口,这一切还只能是梦想。

  就建华户口一事,记者来到分管这里的道外区新一街派出所。该所孙教导员对此事非常重视,在和负责水源三道街管片民警取得联系后表示,闫景涛和小建华的收养关系属实,只要她们把相关手续办完,派出所就将尽快为小建华落户口的事上报有关部门。

  就闫景涛和董建华收养关系一事,记者走访了哈市民政局社会事物处。据该处工作人员于姗姗介绍,根据1992年国家出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收养法》的相关规定,闫景涛和董建华已构成事实收养关系,1992年4月1日在收养法出台前收养的孩子可以持相关收养手续到公证处进行公证,经过公证后的《收养公证书》法律效率等同于收养证。然后,收养人持《收养公证书》和本人合法有效证件,向其常住户口所在地户口登记机关提出落户申请。(生活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