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幼儿不宜过早学识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5日11:00 黑龙江日报

  本报首席记者 郝旌洁

  哈市7岁的一年级学生小伟在语文课上表现得特别活跃,老师在黑板上刚写出拼音的前半部分,他便喊出后半部。教汉字时,他也同样“积极”表现。结果,同学们都嫌他太爱表现,都不愿搭理他。小伟的家长和老师为此很担心,怀疑孩子患上了多动症。11日,经过心理咨询师的诊断,发现小伟并非多动症,问题的根源在于其过早接受了识字教育。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据曲伟杰心理咨询学校校长曲伟杰介绍,经测试,小伟的智商很高,又经观察和了解,发现孩子在自己感兴趣的事情上表现得也很专注,并不指手画脚。仔细询问找到了问题的缘由:孩子从小一直由奶奶照看,而奶奶又是位老教育工作者,小伟二岁时就能把奶奶教的唐诗倒背如流,赢得了很多人的掌声,全家人于是乐此不疲地继续对小伟添加了识字教育。上小学前,小伟基本掌握了一年级语文课的识字内容,重复的教学课程造成了孩子的厌倦心理,也就出现了课堂上爱插话和与同龄人沟通能力减弱的情况。

  无独有偶,杨女士曾一直为她能认识几百个汉字的3岁儿子感到骄傲。可最近,杨女士却感觉儿子不像以前那样喜欢认字了,而且一教他认字,他就不停地晃脑袋,双手乱动,坐立不安。妇女儿童保健专家说,这是由于家长教育引导不当,过早强迫孩子识字,导致孩子产生了过重的心理负担,从而出现了心理行为问题。

  据了解,许多独生子女的家长认为孩子识字越早越聪明,把孩子的学习看得过重。许多孩子被父母从幼儿园接出直接送往各种学习班,小小年纪就背负了过多的期望。这样很容易造成子女学习压力过重,严重的就会出现心理行为问题,如睡眠障碍、饮食障碍、情绪障碍、多动和抽动等。

  分析其中原因,曲伟杰说,其一,不要让幼儿的早期教育影响孩子以后对学习的兴趣,过早地局限于书本的教育会让孩子失去对正规教育的兴趣。字词教育不要限于书本,应注重引导孩子在识字读书的过程中扩大视野。其二,幼儿更需要个性教育,小伟的失败教育就是注重了知识教育,具体说是重视了文字教育。所以,幼儿早期教育切忌违背兴趣原则和个性化原则。

  曲伟杰认为,要避免孩子出现类似的心理行为问题,最主要的是要重视幼儿的天性,多给他们一些自由玩耍和游戏的时间。在玩耍中,孩子们可以学会与人相处,学会忍让、宽容、合作等优良品质和性格。家长应该在幼儿的早期教育中侧重训练孩子的感觉能力、平衡能力(心理和身体)和交往能力,在游戏中有意识地培养他们学习的兴趣。(生活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