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拆除爆破第一高楼——中银大厦不日寿终正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5日11:04 新华网

  新华网温州5月15日 (记者张和平吴智勇)15日,温州市中银大厦爆破拆除指挥部向社会发出公告:经浙江省公安厅批准,温州中银大厦于本月18日凌晨6点正实施定向爆破拆除。爆破工程指挥部总指挥陆光中向各有关方面下达了临战令。

  烂尾楼的背后是腐败楼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备受关注的温州中国银行大厦(中银大厦)是一个典型的豆腐渣工程。因其建成长达6年无法投入使用而成为全市瞩目的烂尾楼。特别是因其爆出惊天的经济犯罪大要案,导致工程主体质量不合格而被人们称为腐败楼。

  这幢大厦位于温州市区学院路和车站大道交接处。大厦22层,楼高93.05米、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系框架剪力墙钢筋混凝土结构。该楼1995年6月开工建设,投资6000多万元。两年后结顶时发现质量问题,后经多次国家级检测鉴定证明,由于建设过程中的偷工减料,造成该工程主体质量不合格,大厦部分结构强度达不到要求。中银大厦暴露出的严重质量问题,引起有关方面警惕。根据群众举报,一个腐败大问号锁定在原中国银行温州市分行的领导班子头上。

  就在大楼结顶的第二年,中国银行总行监察部一位官员秘临温州,向温州市委领导通报此事。不久,一个由浙江省中行纪委、温州市纪委、温州市公安局等方面联合组成的专案组展开全面搜寻。2002年,中银大厦黑洞浮出水面。它带出了温州金融系统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桩腐败案,涉案金额3000多万元,涉案人员43名。随着案件的逐步侦破,2002年11月以来,部分相关涉案人员分别被判刑。其中,中国银行温州分行原分管基建的副行长鲁某,被鹿城区人民法院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8年。中国银行温州分行原基建办主任陈某被鹿城区法院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5年。负责温州中行大厦招投标监理的温州市招投标办副主任马某因受贿9.7万元,被鹿城区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7年。这3名贪官在法律面前个个表示伏罪,均未向二审法院提出上诉。目前,广大干部群众希望司法部门对此案继续深挖穷追。

  预爆达到预期,却也虚惊一场

  1999年11月,当有关质监部门对大厦出具了主体工程质量不合格,部分结构强度达不到要求,系因偷工减料造成的鉴定报告后,以陈锡武领衔施工的广东省茂名市建筑工程总公司第七分公司极力实施亡羊补牢术,对大厦进行加固处理。但就在加固之中,有关部门又发现了大厦地下基础工程也存在着质量问题。2001年5月,有关国家级专家组经对中银大厦进行终审鉴定,最后正式敲响了这幢烂尾楼的丧钟!2003年9月,温州市有关方面决定对这幢腐败楼实施定向爆破拆除。2003年底,浙江省公安厅治安总队批准爆破拆除工程实施全国招投标。全国6家一级资质的爆破拆除专业企业参加了投标。广东中人集团建设有限公司技术标、信誉标、商务标均获第一的绝对优势,一举中标。今年3月11日,浙江省公安厅和中国工程爆破协会从全国请来了以工程院士汪旭光为组长的16位全国知名爆破专家组成专家组,对爆破方案进行了全面的会诊审定。专家组肯定并批准了江苏省公安厅爆破专家组专家崔允武教授主持的中银大厦爆破方案。全国爆破专家组称,这是全国拆除爆破第一高楼。

  崔允武教授介绍,此前,我国以定向爆破方式拆除的第一高建筑物,是去年8月在宁波爆破的150米高的烟囱。以定向爆破方式拆除的第一高楼房是2001年在北京施爆的一幢居民楼,它高60米,22层。今年4月26日中午12时32分,温州市区上空发出轰隆一声巨响。为了确保爆破成功,中银大厦爆破组对大厦进行预爆。主楼三楼的两根力柱和9、10、15、16层的剪力墙在预爆中被炸毁,大厦的主楼和裙楼被爆破切开。南京中人爆破工程有限公司技术负责人崔允武称,预爆炸获得了成功,也无出现人员伤亡。崔允武爆破专家在爆破施工现场告诉记者,通过预爆,我们获得了爆破剪力墙、圆柱、方柱的炸药用量参数,认定了炸药、雷管的性能、质量是合格的,确认起爆网络的连接方法是可靠的。这些重要参数为正式爆破提供了技术、安全保障。崔允武爆破专家向记者透露说,通过预爆,进一步证实了中银大厦的质量问题。装炸药要先钻孔。我们一打钻,吓一跳,钻头一戳进去就是10公分,原来钢筋混凝土空隙太多,里头像是蜂窝,尽是空的。从爆破后的感观看,炸出来的水泥块建筑级配不合理。本来,浇铸混凝土的卵石石料最大不能大于鸡蛋,实际却有小碗这么大。而且,杂质太多,本来是水泥、沙、石三合一,可是连泥土都有。崔告知,原先,我们投入爆破的用药量是按正常的钢筋水泥建筑物设计的,结果一炸才知道,正常的用药量太大了,许多石子飞出了60多米远,超出了我们的预期范围,幸亏只伤了一位路人的表皮,没酿成大祸,但也虚惊一场。看来这幢大厦的确是豆腐渣。

  有了预爆的经验,根据准确的参数,我们将正式爆破的炸药量作了相应的减少。这位今年69岁高龄、曾在全国各地爆破过10多幢高层建筑的爆破专家说,像中银大厦这么差的质量,在他多年的爆破实践中是很少见的。他说,这也好,有人担心此全国爆破第一楼会不会炸不开,现在看来这种担心是多余的。

  用时间差、高度差确保大厦向南面安全倒塌

  今天,当人们要给这幢豆腐渣、腐败楼送终时,世人的目光不约而同地聚焦到安全上。记者实地考察,不禁大捏一把汗。这幢高达93.05米的庞然大物,丑陋而恐怖地矗立在现代化都市的东部中心。据陆光中总指挥和崔允武专家介绍,爆破方案的预定目标是,命令大厦向南倒塌。可是,它周围的景象却不容乐观。用崔教授是话来说,环境太复杂了。大厦四周,高楼林立,唇齿相依,车水马龙。北面,是100多米高的建设银行大厦;东面,立着一幢60多米高的检验检疫局办公大楼;东北面,为刚落成的学院大厦。这三幢高楼与中银大厦均仅有一路之隔。最危险的是西面,它与温州市国土资源局8层高的办公楼及配电房竟只有10米之距!

  不幸之中有大幸的是,南面有一块宽60米、长90米的空阔地。90米之外,便是温州新建的现代化展览中心与东南剧院。在这种极其险恶、复杂的爆破环境中,爆破倒塌方向只能选择:正南。但即使这样,也有点儿悬。因为大厦的总高度比倒塌的容量还多3.05米!崔教授说,这个全国爆破第一高楼的爆破难度的确是较大的。崔在现场向记者进一步介绍说,爆破难度还体现在该楼结构不对称,重心偏移。大楼的截面呈梯形状,它形如从西到东四级楼梯。西面建筑较厚,从上到下宽度有四间,东面建筑较薄,宽度递减为一间。因此造成整个建筑的重心不在中心位置,而在西面。

  崔解释道,重心在西,好象人的两腿一软一硬,被人一击,向软腿方向倒。故可能导致炸开的大厦向西面倒塌。如果那样,后果不堪设想。为了准确遥控中银大厦向南倒,崔允武等爆破专家设计了用时间差、高度差调整爆破的方案。时间差:在点火时间顺序上,在数千个炸眼中(每个炸眼装炸药30-150克),让南面的药包系统先爆,背部北面的药包系统后响。当然,前后时间仅相差0.00几秒。这点瞬间的差异,就能产生先炸先倒,后炸后倒的奇妙效果。一旦南面先蹋,整个大楼自然向南倾倒。高度差:在爆破切点上,确定三个大切口。第一个切口:定在大厦的底层,即先炸底部1-4层的楼体,并且炸点由南向北,从第4层向第1层倾斜,形成一个30度的爆破切线。这样,可以确保向南倒。同时,可以减少楼房塌散的强度(垂直缩拢),使本来93多米高的大厦一下子矮掉三四十米,以有效减少南面空地的压力。在楼房向南运动(倒塌)的过程中,接炸第二个切口中部第9-10层和第三个切口中上部第15-16层。这样由南向北、自下而上延时起爆,两股力量互相帮助,就能有效促成整幢大厦向南兵败如山倒之势。

  1000多人出动地面保平安

  从14日起,组织实施爆破的有关方面已处于临战状态。温州市委、市政府及爆破工程指挥部、爆破施工单位全力以赴,千方百计把保护大楼周围广大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据介绍,爆破大厦涉及周边的群众约3000多人。为使大厦向南面定向倒塌不伤人、伤楼、伤车、伤物,记者在现场看到,爆破施工单位实施深挖沟、高筑墙、多穿衣防护工程。在近体防护方面,原先,他们在放炸药的柱子和墙外,扎上了六七公分厚的防护稻草和竹篱笆,以防止碎石飞散。为了加大安全系数,他们近日又给墙、柱加穿一件衣服,增扎一层防护稻草和竹篱笆。同时,在大楼的外墙的爆破切口面前挂上了结实的帆布和建筑尼龙网。在远体防护方面,一是在大厦的东、西、南三面挖了三条减震沟,以防止倒塌的巨石捣坏周围的建筑和地下管线。

  二是在东、西两侧打了8米高的飞石遮障。三是为了减少大厦倒塌落地的冲击震动,在主楼南面空阔地上筑起了4道壮观的减震墙(沙袋土堤),每道减震墙高2米、长40米,间隔10-30米。一眼望去,甚为壮观。陆光中总指挥告知,温州市组织调动了公安、消防、交警、城管、街道等部门1000多人,参与安全防护行动。

  指挥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爆破物品管理条例》和《拆除爆破安全规程》等国家爆破拆除有关法规、规范、规程的规定,对警戒区范围、警戒信号、安全事项等作了严格的规定,并于本月15日向社会公告。为了避开人流车流的高峰并以利抢救,指挥部选择18日凌晨6点起爆。从凌晨4点半起,指挥部将对爆区实行安全警戒。警戒范围露天北侧半径200米,南侧260米。室内警戒区警戒半径北侧100米,南侧140米。下令禁止双井头新村10多幢重点住宅楼的居民,不得在窗口附近停留或观望。对警戒区内的各条道路进行交通管制,并制定应急预案。所有露天停放的车辆全部撤离。指挥部将安排所有临时撤离群众疏散到老温州大学等安全地带。指挥部还硬性要求爆破施工单位分别与有关单位签订财产保险。这项特别工作目前已基本完成。陆光中告知,为防不测,指挥部制订了抢救预案和组成了应急抢救部队。再过几天,温州中银大厦这幢曾经使不少贪官因它而坐牢的腐败楼、曾是百姓茶余饭后言谈焦点的烂尾楼、广大干部群众唾骂豆腐渣工程,这座花费6000万元巨资的中国爆破拆除第一高楼,将随着仅有2.5秒的爆炸声在人们的视野中消失。据崔允武教授称,整幢大楼爆破之后,清理废土的时间约需25天才能完成。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