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玉溪市县乡干部下派任职纪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5日11:12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春耕大忙时节,玉溪市农村的田间地头一如既往地活跃着大批市、县、乡干部的身影。但和以往不同的是,这些干部中有相当部分不是“来一阵”,而是要较长时期和农民群众在一起,共同发展经济,建设新农村。从今年春季开始,市委、市政府把县、乡的大批优秀中青年干部、科技人才派到基层任职,帮助农民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截至4月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底,全市下派到乡镇、村委会任职的干部已达778人,其中下派到乡镇的干部116人,下派到村委会的干部662人。

  在一个春光明媚的下午,记者来到下派干部最多的峨山彝族自治县,了解下派任职干部的工作、生活情况。这个县共有230名干部被下派到乡镇和村委会任职。县委书记夏立洪介绍说,峨山群众脱贫任务非常艰巨,县委认为,要发展农村经济,解决好“三农”问题,第一线的指挥者极其重要。农村一线急需高素质的指挥者,而县委机关里许多有才华的干部却被白白闲置。于是县委下定决心,实行干部“重心下移”。今年春节过后,县委把4名常委和一名县长助理派到5个乡镇去当党委书记,其中4个常委都是从乡镇里提上来的干部。第二次去当乡镇党委书记,他们更有经验了,协调工作也更有力了。随后,县委把在机关里任实职的34名副局长,作为第一批深入基层的干部派到村里去任党总支书记,每人给1万元带下去,直接帮着农民干。接着,县委又从各乡镇的站、所、小学中抽调150人到村委会任副书记、主任助理、科技辅导员。为了稳住干部队伍,下派任职的干部原职务不免,称职者两年后回到原岗位。

  今年41岁的县委常委、化念镇党委书记施红芳,此前是县委常委、县妇联主席。在任常委之前,她曾在乡镇工作过6年,在富良棚乡当过党委书记。这次重返乡镇工作,她感触颇深:“这次再下乡镇,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基层建设在解决‘三农’问题中的重要性。因此,在这一次的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中,我们把镇里的副书记、副镇长等一批精明能干的干部派到了村委会去任职。全镇6个村的总支书记都配得很强,整个班子的年龄结构也更加合理,在巩固基层组织、壮大基层力量、锻炼干部、检验干部和促进当地经济的发展方面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化念镇化念村党总支书记李万昌,原是县科技局副局长。他说:“到村里任职后,群众对我很信任,迫切希望村‘两委’为他们做一些实事。目前,我们结合村里的实际制定了发展目标,带领农民建果园、菜园,发展畜牧业和林业,解决道路、人畜饮水、防洪排涝等基础设施建设。到基层后,我才了解到基层的难处、农民的苦处。”

  36岁的施桂丽现任小街镇兴旺村总支书记。她原是县妇联副主席。谈及下派任职的感受,她充满了感情:“置身于兴旺,我就是兴旺人,要急村民之所急,想村民之所想。现在,我每天都记民情日志,分析村里三个文明建设存在的问题,寻找解决的办法;建立了村民质询日,倾听农民的心声。基层工作很琐碎,也很累,但我觉得很充实。”

  正是由于下派干部在基层大显身手,玉溪市农村经济活力倍增。今年以来,全市20万亩新烟区改造、8万口配套小水窖建设等任务均超额完成,农村的基础设施得到改善,农民的科技意识明显提高;一些热点、难点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农民上访的人数明显减少。谈及这些变化,市委书记孔祥庚表示,面对农村征地拆迁问题多、群众上访多,以及农民增收难、看病难和农村孩子入学难等一系列实际问题,不应让农民辛苦费神地来找我们,应该是我们主动下去找农民,就地为他们解决问题。把干部派下去任职,既巩固了基础、锻炼了干部,又有力地促进了农村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

  蒋贵有 冉秀兰 傅雪晖(云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