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市一起罕见特大盗窃汽车案水落石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5日11:16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消息
  一起交通肇事抛尸案,逃逸车隐藏,案后有案

  芝罘、牟平、莱阳及莱西等地,“桑塔纳”轿车频频失踪

  订购、盗窃、改装、套牌、销赃,44辆赃车销往3省9个地市区,“盗销”形成“一条龙”

  两个多月,公安人员斗智斗勇、辗转各地,一波三折,我市一起罕见的特大盗窃汽车案水落石出

  肇事抛尸案后有案

  2004年春节刚过,户外冷风刺骨,莱阳的夜晚静悄悄……

  2月9日晚7时许,于某急匆匆进了莱阳市公安局,气喘吁吁,含泪道:“我的67岁的母亲前一天晚上从西关新村到市中村途中失踪,今天在莱西市周格庄附近公路旁发现了尸体。”他杀?自杀?……一个年迈的老人为何会离奇失踪、横尸他乡?接案后,职业敏感使刑警们在脑中立即勾出一个个问号。

  当晚,刑警们兵分两路,一路向莱西警方了解情况,初步确认此案为交通肇事抛尸案,抛尸在莱西境内,事故发生现场在莱阳境内。另一路赶赴现场访查:事发当晚7时30分左右,莱阳马山路一大酒店附近,一辆白色桑塔纳轿车将一名妇女撞倒后,司机将妇女抬上车以送医院为名驶离现场。

  次日,经过多方走访,刑警们从一名群众口中获得重要线索:肇事车车牌后4位号码为“5262”,司机操莱阳口音。刑警们马不停蹄,到车管所进行详细查询,证实此肇事车系套用一货车车牌,车牌下落不明,线索中断了。

  案情陷入困境,侦查人员坐下来冷静分析,另辟蹊径:围绕白色轿车展开侦查,在农村,人们对轿车是很敏感的。经过大量走访调查,2月14日,一群众向办案人员反映:莱阳市柏林庄镇于家店村于某是知情人。经侦查人员做工作,于某主动说明案情:其男友林庄镇桑家夼村江华(化名)于2月8日晚开车将老太太撞死后抛尸潜逃。

  江华成为此案侦破的关键!干警立即动员江华的家人,2月17日,江华主动投案自首,供认了肇事逃逸的犯罪事实。侦查人员对肇事车车架号、发动机号上网查询比对时又有一发现,此车是2003年芝罘区一被盗车辆!

  至此,“2.8”交通肇事抛尸案已结案了,可是“身份”不明的肇事车却疑点重重———它能否是另一案件的冰山一角呢?

  村里屡现高级轿车

  侦查人员抓住肇事车这条线索不放,继续对江华审讯,得知:车是从冯格庄街道办东官庄村李某手中低价购买的。

  警方查询户籍,冯格庄派出所辖区无此人。于是,侦查人员对东官庄村进行了暗访,竟发现村里停放着一辆奥迪、两辆桑塔纳,村民反映这些车都是李某开回村的。再查李某身份,共搜集到6个同名同姓者,逐一核查照片辨认后,最后认定了李某户口登记为城厢街道办事处西至泊村,但在别处租房居住。

  3月23日,侦查人员在得到确切消息后,在烟台某大酒店抓获李某。然而,他的嘴特别硬,一直不肯开口交待问题。就在这时,东官庄村一村民反映,李某在他家门前也停放了一辆桑塔纳。警方重新制定了审讯策略,针对李某自幼父母离异、长期混迹于社会的情况,采取亲情感化、侧面迂回等多种方式,斗智斗勇,步步深入,最终李某交待销售了7辆被盗车辆的问题,却对车的来源拒不交待。侦查线索又暂时中断了。

  侦查人员以李某为中心,围绕与其有关系的人员展开调查,了解到李某与另一名叫姜某的人来往频繁。经再审,李某交待车是姜某偷的。姜某,男,25岁,原籍莱阳市冯格庄街道办事处大青埠村,后随父母迁居至烟台芝罘区幸福办事处辖区,爱好开车,2001年因销赃汽车被判处两年有期徒刑,因减刑去年提前出狱。

  姜某的特殊经历预示其非一般人物,他究竟是不是一条“大鱼”?

  四赴烟台抓“大鱼”

  再狡猾的狐狸也难逃猎人的猎枪。

  警方抓获姜某颇费周折,四赴烟台:在姜某的户籍所在地,侦查人员未发现其踪迹。然后,侦查人员又了解到姜某曾有一女友在烟台幸福一带开理发店,再赴烟台却发现,幸福一带发廊太多,排查无果。他们再赴烟台娱乐场所排查,仍无果而返。

  4月14日晚,烟台民航大厦对面的一家酒店里。“姜某!”“嗯?”只见一问一答瞬间,一坐在酒桌旁的年轻男子即被按倒在地,桌旁其他人也被控制起来。姜某没想到,本来想在幸福某饭店吃饭,因客满改了地点,却仍没逃出警方的眼睛。原来,当晚莱阳警方得到重要线索,姜某在芝罘区请客,他们立即组成抓捕组赶赴。经查,与姜某一起吃饭的还有两名涉嫌销赃汽车嫌疑人韩某、于某,三人一并落网。

  当晚9时,侦查人员对3人紧急审讯,姜某交待了两天前的晚上伙同左某(男,29岁,莱阳市冯格庄街道办事处大青埠村)、张某(男,27岁,莱阳市沐浴店镇榆科顶村)在芝罘区塔山附近盗窃1辆轿车,当天就以2.2万元出手,并交待另两名嫌疑人左某、张某现藏身于芝罘区小东夼附近一租房处。

  夜已深,追捕在继续。警方不顾疲劳、饥饿,紧急赶往小东夼附近架网守候,将销赃后酒足饭饱返回租房处的犯罪嫌疑人左某、张某逮个正着,现场又收缴两辆被盗汽车。

  晚上11时,抓捕行动大获全胜。但案件还有一个个未解之谜:这一团伙究竟几人?盗车多少辆?他们是如何实施盗窃的?

  盗车大案浮出水面

  “要什么样的车?”“桑塔纳。”买方“订购”后,卖方寻找猎物,盗窃,赃车在大修厂打磨改号、车身喷漆改色,或根本不改装,套用盗来的假牌,然后销赃、交货。一辆价值十几万或几十万元的桑塔那、奥迪汽车,转瞬间就以三四千元到2万元的低价出手了。

  这绝对不是天方夜谭,而是以姜某为主犯,4人组成的盗窃汽车团伙实施的订、盗、改、销车“一条龙”服务。

  据姜某等人交待,2003年3月以来,姜某分别与李某、张某、左某4人流窜至烟台芝罘区、牟平区、福山区、莱阳市及青岛莱西市盗窃,利用后半夜人少之机,由出租车司机张某驾驶出租车踩点,选定目标后,李某望风,姜某利用自制作案工具将车盗走,盗得机动车44辆,涉案价值500多万元。作案后,在烟台一汽车修配厂将汽车车架号和发动机号打磨改号,对车身进行喷漆改色,套用盗来的假牌照,联系买主出手。

  经查,该团伙手段娴熟,转移赃物迅速,销赃渠道畅通,是一个智能型、流窜性非常强的特大盗窃机动车犯罪团伙。为了尽快追回被盗汽车,最大限度地挽回损失,侦查人员乘胜出击,追缴被盗汽车,先后奔赴鲁、陕、辽三省境内的烟台、蓬莱、莱州、莱山区、长岛、莱西、荣成、沈阳、西安等地地市区,克服各种困难、排除种种阻力,历时20多天,行程1.5万余公里,追回被盗汽车21辆,抓获销赃嫌疑人12名。

  至此,这起我市罕见的特大盗窃汽车案终于水落石出。

  疯狂作案只为娱乐

  5月13日下午,莱阳市看守所。记者见到姜某时,一副沉重的手铐、脚镣与这个正值风华的青年极不相称,可从他的神情中却看不出一丝惶恐。“为何盗窃机动车?”记者问。“娱乐。”姜某语出惊人。“赃款都干什么了?”

  “玩、洗头、吃饭、上迪厅……有时一晚上挥霍1万多元。”

  “盗窃一辆车卖多少钱?”

  “最低三四千元,最高两万余元,还有白给人家的。”

  “为什么白给人家?”“朋友说是帮助销车,却既不给钱,也不还车,那怎么办?就白给人家了呗。”姜某说着竟自嘲地笑了起来。

  “你的父母不管你吗?”

  “在我上次(2001年因销赃汽车被判刑)进监狱时,父亲就已不管我了,母亲跟我不联系,父母和我形同陌路,谁也不管谁。”

  “你曾从事过什么职业?”“我从没有上过班。”

  “为什么盗窃汽车?”“这种途径来钱快,又不费事,几分钟就能搞定。”……

  在整个对话过程中,姜某没有一丝不安,还向记者讨价还价索烟,当被拒绝后也表现出无所谓的样子。他与同伙李某等人有相似的家庭背景,不是父母离异,就是父母都不管,缺少家庭的温暖与教育。看着姜某,记者心中只有一种感觉:沉重。

  目前,此案仍在进一步审理中。

  采访札记

  汽车为何屡失窃?

  近年,机动车失窃案呈上升趋势。对此,今年市公安局开展打击盗抢机动车专项活动,对违法分子进行严厉打击。

  然而,当笔者深入采访此案时却发现,机动车失窃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盗窃汽车获利大,犯罪分子受利益驱动铤而走险;二是汽车保管停放设施滞后,安全防范不严。许多失窃汽车就停放在没有保安的小区内或路边,并且未安装报警器;三是赃车竟有广泛的销路,此案4名盗窃汽车分子落网,却还有12名涉嫌销赃汽车的嫌疑人被抓获,更有大修厂给犯罪分子提供“服务”,改装赃车。在利益驱使下,如此多的人视法律而不顾,令人忧虑。孰不知,法网恢恢,疏而不漏。

  同时,此案也给车主敲响警钟:切勿麻痹大意!公安机关向车主提供了防盗三招:一是不要在路边、无保安的小区乱停乱放,要停放在安全的地方;二是加强防范手段,如安装防盗器、报警器,加固防盗锁等;三是司机离开汽车时,要随身携带行驶证等证件,如果证件放在车上,盗贼作案后便可能逃避公安机关的检查。(记者刘希恒通讯员孙飞世良摄影报道)责任编辑:杨胜武来源:今晨6点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