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科学岛”敞开神秘面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5日11:48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很多人都知道合肥有个“科学岛”,那里是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所在地,多年来它却与外界若即若离。近日记者欣闻:在今年5月15日—21日我省第四届科技活动周期间,科学岛将大规模对外开放一批实验室和科普场所。昨天我们驱车科学岛,悄然揭开她神秘的面纱——

  当年果园成院所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有谁知道,如今的科学岛在上世纪50年代曾经是一片果园?在岛上工作生活了30多年的该岛职工张建平告诉记者:曾任省委书记的曾希圣,一开始想把董铺水库中占地2个多平方公里的这个岛屿建成省内最大的国宾馆。后来宾馆没建成,从70年代开始渐成中科院几个研究所所在地。“当年我们刚上岛时这里是一片茂盛果园,秋收季节果实落了一地都没人采摘,从那时起我们就喜欢上了这个小岛!”

  如今,当年的果园已成中科院下属等离子研究所、智能研究所和固体研究所等几个研究所的集中所在地,统称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几十年来,一批批科技工作者在岛上辛勤耕耘,相继建成拥有国内外最新科技水平的20多个重点实验室,包括核聚变装置、纳米材料技术等在内的一大批尖端科技在这里诞生;至2002年底,岛上各单位共承担国家、省部委多项重大科研任务,获得各类成果500多项;一代代科技工作者还跨过董铺的碧波,将他们的智慧结晶带向世界。

  迷人景色快人心

  三面环水的科学岛还有着迷人的风景。从大铺头踏上科学岛大道,再过一座五孔拱桥,进入科学岛后你就会发现,这座岛屿上不仅树高林深,环境幽雅,而且处处透露着浓郁的人文气息:沿着任何一条水泥路,路遇的大都是谦谦学者。在岛的最东和最北部临水处,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专门为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央领导同志始建的“一号别墅”和“三号别墅”至今仍掩映浓阴中,安静里平添几分神秘;沿着入岛大道向西不远,在全岛中心的新广场上,1998年江泽民同志视察后题写的“科学岛”三字石岿然而立,又让这里增加许多时代感。在岛西边的固体研究所,面对该所创始人葛庭燧院士的铜像,令人肃然起敬;而看到等离子所院内巨笔横卧的雕塑“笔泉”时,您或许又会茅塞顿开……

  科学岛精神励后人

  然而多年来,一湾库水却将科学岛美景和丰富的科学知识与我们“隔开”。

  直到近年,为落实《科普法》,省市与研究院研究决定,敞开科学岛景观和一部分研究场所,把这里建成我市一个重要的科普教育基地,尤其从今年起,岛内一部分实验室已在双休日对外开放;随着一条四车道的科学岛路前不久建成通车以及公交221路直达岛中,越来越多的科普爱好者尤其是青少年正在逐步增加对这里的了解。

  昨天记者看到,将在5月15、16日两天开放的该岛科普教育展览馆正在进行最后的布置。工作人员指着一块写着“严谨治学、求真务实、敢为人先、争创一流——科学岛精神”字样的展幅说:科学岛精神应传播开去、发扬光大。

  ·凤萍 朱杲·

  (来源:合肥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