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多给孩子些理解和宽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5日12:28 今晚报

  本报讯 (记者刘延军)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孟育群教授主持的研究课题发现,目前少年与父母间的矛盾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少年的独立意向与父母过多干涉的矛盾。少年期最重要的特点是自我意识的发展,他们希望摆脱父母的束缚,在平等的基础上重建新型的亲子关系。可是父母往往不愿意或不善于让孩子取得和自己平等的地位,把已是少年的孩子看得比实际年龄小,对少年仍像对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儿童一样过分干涉保护,引起他们的不满。

  二是现代社会日益明显的代际差异。少年一代往往很容易接受现代更新的、流行的观念和风尚,而他们的父母却往往用自己时代所受的教育、规范与准则来要求和评价子女,对少年缺乏适当的引导、理解和宽容。

  三是父母对子女期望值过高与子女愿望能力的矛盾。父母适当的期望是孩子健康成长的积极因素和强有力的激励力量。但期望目标过高或过低都不利于调动孩子的积极性,违背教育的客观规律和孩子身心发展的内在规律,这只会给少年带来沉重的心理压力。

  四是少年自身年龄特征的局限与父母对此不理解而产生的矛盾。少年期处于从幼稚到成熟、从依附到独立、从顺从到自主的发展过渡阶段,但因其知识、社会阅历有限,还缺乏真正的独立性与独立处理问题的能力,容易偏激。当他们发现父母不能满足其正当要求或观念时,往往不能容忍,进而否定父母的一切,对父母缺乏理解和宽容。当父母教育方式、态度不当时,这种不满和对立就更加严重。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