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夜幕下,还是“原始法”逞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5日13:00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最“原始”、也是最经济的一种灭鼠法——老鼠夹,在合肥今年春季统一灭鼠行动中成效明显。据市农委最新统计表明,今年三四月份,在肥东县梁园镇梁岗村、肥西县严店乡油坊村、长丰县张祠乡余圩村等三个行政村,统一由市植保站提供大号(规格为15cm×8cm钢制鼠夹1600夹次,竟然捕获了59只种鼠。

  这次灭鼠采用的是“夹夜法”,即傍晚布夹,早晨收夹。农田内夹与夹之间的距离为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10米×10米,农宅区则分别在粮仓和猪圈内放夹。在捕获的59只种鼠中,有29只黑线姬鼠,占总数的49%;褐家鼠18只,占总数的30%;其余是小家鼠和黄胸鼠。

  ·灭鼠4法

  目前常用的灭鼠方法有4种,物理器械、人工捉拿、熏蒸、化学药剂等。其中常用的鼠夹、碗扣、缸捕等物理器械灭鼠法效果好,简单易行,对人、畜安全。而熏蒸、化学药剂灭鼠不宜多用。

  这次我市统一采用“夹夜法”,对农村灭鼠是个“示范”,以引导农民不再使用国家禁用的“毒鼠强”等剧毒药物。

  ·最佳时期

  我市鼠害近些年来有所加重。老鼠一年可繁殖6~10胎,每胎产仔4~10只。仔鼠3个月性成熟后又能产仔,繁殖速度相当惊人。加上老鼠的天敌——蛇类和黄鼠狼遭到人为灭杀数量减少,助长了鼠害的频繁发生。

  农村鼠害防治的最佳时期是每年的3月和8月。尤其是春季3月后气温回升,鼠类活动频繁,并开始繁殖。此时灭鼠能最大地减少其繁殖量,收到“杀一灭百”的效果;同时3月份农田中鼠粮少,处于冬后复苏的鼠类大量出巢,饥不择食,容易取食毒饵,灭鼠效果好。

  而秋季8~9月份,是老鼠繁殖高峰期,此时灭鼠可起到压低其越冬基数,减轻翌年的鼠害。

  ·鼠类繁多

  我国幅员辽阔,野生鼠类繁多,常见的主要农业害鼠有30余种。它们危害各种作物的根、茎、叶、花、果实、种子等。我国每年鼠害发生面积一般超过2000万公顷,每年损失粮食达150亿公斤。

  鼠类对人类最大的危害莫过于对流行病的传播。其传播的疾病主要有鼠疫、钩端螺旋体病、狂犬病、鼠咬热、流行性出血热等30多种,其中最厉害的是鼠疫。

  ·常抓不懈

  农村生态环境复杂,这有利于鼠的繁衍危害。农村突击灭鼠后,漏网的害鼠会加速繁殖。据资料表明,灭鼠30%,3个月就恢复100%;灭鼠70%,7.7个月复原;灭鼠95%以上,16个月复原。害鼠还有迁移性,当环境受到干扰破坏时,它会逃避,并能从高密度地区向低密度地区扩散。害鼠对环境的适应性强,有人类的地方,甚至没有人类的地方,都有鼠类活动的足迹。人类与鼠类将长期共存,人类不能消灭鼠类,只能消灭鼠害。所以灭鼠工作不可能一劳永逸,更不能抓一阵松几年。

  ·巫业林·

  (来源:合肥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