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助残日 我们在行动专题 > 正文

穗3项助残工程领先全国 成为残疾人康复专业化起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5日13:46 新华网
  坐落于白云区新市镇鹤边村瓦窑岭段的广州市残疾人体育训练中心,已进入工程收尾期。(摄/王子恒)

  2004年对广州市残疾人事业来说是重要的一年,因为大批为提高残疾人生活和康复质量的重点工程将在今年相继竣工或启动,创造一个又一个全国“第一”。明天就是第十四个“全国助残日”,连日来,记者走访广州市正在密锣紧鼓地投入建设的三大重点工程:广州市残疾人体育训练中心、广州市康宁果园场以及广州市残疾人展能中心,它们将在今年年底建成,成为广州市残疾人康复专业化的起点。

  1.5亿元圆残疾人体育梦

  远看像一叶飞扬的风帆,近看似一张正翻开的书页,这是坐落于白云区新市镇鹤边村瓦窑岭段的广州市残疾人体育训练中心给人的第一印象。它的主体工程将在今年年底建成,成为全国第一家由地方残联建设和管理的具有国际先进标准的国家级残疾人体育场馆。

  广州市残联理事长宋卓平介绍,该中心投资1.5亿元,于2001年奠基,占地44117万多平方米,可容纳100余名残疾人同时进行体育训练,其体育设施包括游泳、盲人柔道、汽步枪射击以及各种球类等残疾人奥运会的所有项目,建设目标瞄准2008年北京残奥会中外运动员的备战训练需要,投入使用后至少为200个残疾人提供清洁、绿化等就业岗位。宋卓平说,既然是残疾人体训中心,它的设计特点就是充分无障碍。

  昨日,该中心建筑面积1944平方米的楼高四层训练馆和辅助训练馆已经封顶,进入室内二次装修阶段。

  康宁果园助精神病患者康复

  今年,广州市投资1461万元,在从化鳌头镇租了一片占地13万平方米的果园,兴建广州市康宁果园场,它是全国第一个规模较大的专为精神病康复者而设的康复农场。相当一部分精神病人在病情缓解后不适合长期住院治疗,他们需要生活在一个“模拟社会生活区”的开放式安置场所,但目前我国在这个领域上还是一片空白。康宁果园场将填补这个空白,预计能安排100名精神病康复者,为他们提供过渡期的生活照顾、生活与劳动技能训练等服务。

  走进广州市康宁果园场,满眼苍翠让人马上就喜欢上这里。在它成为康复农场以前是一个有5年历史的小农场,5个小山坡上栽满了荔枝、龙眼、黄皮、芒果和桃子树,如今正是开花结果的季节,走在树丛中弯弯曲曲的石子路上只感到扑鼻的花香。小路的尽头是两池清澈的池水,金鱼在水中嬉戏,走到这里再紧绷的神经都会松弛下来。宋卓平表示,康宁果园场为精神康复者提供的是一种“农疗”的康复方式,打破过去街道工疗站单一的“工疗”康复模式将从这里开始。今年年底康宁果园场将建成。

  展能中心培训弱智患者

  位于白云区大金钟路的广州市残疾人展能中心是我国残联系统最大的弱智成年人就业培训基地,300名中轻度弱智成年人将能在这里找到自己的位置。

  目前,广州市残疾人展能中心已经建成,3楼办公区、餐厅、厨房,四楼教学区,5楼礼堂、阅览室、模拟办公室已装修完毕,一楼的印刷车间和2楼的手工劳动室已进入最后装修阶段。此外,第一批学员已招生完毕,20多个轻度弱智残疾人在简单手工操作室认真地糊着信封,导师在一旁耐心辅导。

  中心工疗部部长梁树基说,长时间的枯燥生产劳动对健全人来说很快就厌烦了,而弱智人士却能胜任。今年6月,展能中心将全面投入使用,届时300多名残疾人会渐渐学会生活和工作的技能,还能获得交通和伙食补贴。那时候,残疾学员每天到中心“上学”,中心会向外联系一些简单手工制作的订单,让学员们在导师的教导下完成。日积月累,他们的智力和动手能力都会得到意想不到的提升。学习3年,他们就能毕业走向社会。

  不但如此,展能中心的厨房、餐厅、阅览室和模拟办公室也将统统成为学员们的“领地”,他们学做厨师制作简单的菜肴,学做服务员端菜洗盘子,学做图书管理员和办公室助理,懂得复印和分派文件。(王湘刘小霓)(来源:广州日报)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相关专题:助残日 我们在行动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