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将用3年时间在西藏建成“白内障无障碍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5日14:58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5月15日讯 记者徐冬梅报道:今天上午,创建“西藏白内障无障碍区”启动仪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为创建“西藏白内障无障碍区”工作,作了重要批示,全国人大委员会副委员长何鲁丽,世界卫生组织专家,国际狮子会嘉宾,卫生部、中国残联、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的领导,中方项目专家及医务工作者出席了启动仪式。

  西藏海拔高,紫外线照射强,是我国白内障致盲高发区,也是世界上少有的高发地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区之一。全区盲人约3万名,其中,白内障盲人1.4万名,且每年新生1500名左右。西藏经济欠发达,医疗卫生工作基础薄弱,除拉萨市全区其他地、市医院均无独立眼科,74个县医院均无眼科门诊,加之患者经济承受能力差,交通闭塞。致使大批白内障盲人得不到复明。广大农牧区科普消息传播途径和手段相对落后,群众眼保健及防盲治盲知识相对匮乏。

  为改变西藏地区防盲治盲落后局面,使广大白内障盲人早日重见光明,2002年7月,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协调委员会与国际狮子会共同实施“视觉第一中国行动”二期行动计划,其中计划用三年时间将西藏自治区建设成为“白内障无障碍区”。

  行动主要目标包括:至2007年,完成白内障复明手术1.25万例,基本解决西藏自治区现有白内障致盲患者手术复明问题,并力争做到新发白内障盲,发现一例做一例。援建18个地、县级医院眼科,培训40名西藏眼科医护人员,提高眼科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开展眼保健教育与公众宣传,提高公众防盲意识。进而实现六大方面“无障碍”:

  一、 政府组织领导无障碍。政府重视,形成完善的组织领导管理系统,为白内障无障碍区工作提供组织保障。

  二、 病源筛查无障碍。通过筛查,掌握白内障患者人数,为开展白内障无障碍区工作提供基础条件。

  三、 患者对白内障防治认知无障碍。通过普及白内障防治知识,提高群众的防治意识。

  四、医疗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无障碍,有一定数量的眼科医疗机构,提供长久的医疗手术服务,保证白内障复明手术能力达到该地区筛查患者的75%以上,人工晶状体植入率达80%以上,术后视力≥0.3的患者应为90%以上。

  五、患者承受手术费用无障碍。享有公费医疗、劳保医疗、合作医疗、医疗保险的患者,手术费用按当地卫生部门规定的收费标准执行和报销;有一定自费能力的患者,按当地卫生部门规定的收费标准自行解决;贫困患者手术收费按当地贫困手术收费标准执行,费用由政府财政、民政、残联等部门和个人按比例分担。

  六、 白内障治疗自然工作机制运行无障碍。保证新生白内障发现一例及时做一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西藏+白内障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