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幽灵选票”大量出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5日15:21 石狮日报

  5月10日开始的选举验票被台湾媒体称为“世纪大验票”,台湾社会本周又呈现出“3·20”前后紧张和“备战”的气氛,“3·20”当天各县市开盘的票数反复在电视出现,仿佛第二次选举真的已经开始了。让蓝营等了这么久的验票令人期待,但验票真能改变选举结果吗?

  备受各界关注的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的验票工作,10日起在岛内正式启动。由于验票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结果有可能成为对选举结果进行司法认定的重要证据,因此涉事的国亲新联盟和民进党双方对此次验票均严阵以待且针锋相对,岛内各界也都在密切注视着整个验票的进程和变化。

  验票紧张如同“交战”

  针对连宋提出的“当选无效之诉”,岛内“高院”4月28日开庭,决定从5月10日起进行全面验票。岛内“高院”决定,由全台湾21个地方法院的460多个验票小组执行验票工作,验票小组由法官、书记官、录事、原被告双方律师、选务人员和法警等8人组成。

  按照双方达成的共识,将由这些验票小组要把“3·20”选举中的1600多万张选票全部重新“过”一遍,针对有效票无效票的甄别、选票数目的缺失和多出等情况进行核查,重点在于找出“违规的选票”。根据台湾司法机构的规定,从10日到19日的查验票,仅属第一阶段的“形式验票”,在此过程中发现的争议票,不论张数多少,都不能作为断定和推论两组“候选人”得票数是否增加、减少的证据,所有“争议票”,必须由法官最后判定是否有效或者无效,最后的诉讼结果,将要在“当选无效”诉讼审结宣判时才能得知。换句话说,“3·20大选”的得票结果是否因此而改变,须待“当选无效”诉讼审结时才能知晓。依据相关规定,“当选无效”诉讼须在6个月内审结,即最快也要到半年之后岛内司法机构才可能就此作出判决。

  国亲联盟极其重视验票,专门组织了600人的律师团参与验票工作,并专门对这些律师进行了验票实际操作的培训,还制订出应对各种情况的“交战守则”。根据自己的票源状况以及对形势的分析,国亲联盟将选举开票时疑点最集中的9个县市列为“一级战区”,加派人手严密监督验票的进行。同时,国亲还在国民党中央党部设置了“验票联系协调因应中心”,由两党秘书长坐镇,全程掌握各地状况。民进党方面也于9日下午激活了“中央验票支持指挥中心”,支持自己律师团的作业,由该党秘书长张俊雄坐镇指挥。

  “幽灵选票”大量出现

  5月10日上午8点30分,全台湾21个地方法院的460多个验票中心同时运作。《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来到选票数量最多的台北县验票中心,只见这里警戒森严,门外守侯了大批记者,所有工作人员都必须凭证件进出,还要经过安全检测,各验票工作台都由摄像机的全程检测。

  通过监测录像,记者看到忙碌的验票现场气氛紧张,参加验票的选务人员戴着手套,小心翼翼地拿出选票,双方律师如对选票有所质疑,就会当场提出,经法院人员的共同认定,如果确定为“争议票”,就由工作人员进行封存,待汇总“高法”裁定。

  目前,验票工作已经进行了两天,从双方律师私下透露出的情况看,“争议票”已高达1.5万多张。负责国亲联盟选务的亲民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张显耀日前就表示,在此次验票的过程中,只要“争议票”超过1.5万张,国亲联盟就可以此为证,在“选举无效”的诉讼中,提出重新选举的诉求。因为,此次岛内大选中,双方得票差距不足3万,而一方增加1.5万,另一方减少相同票数,就有可能造成最后结果的改变。

  从目前透露出的情况看,两天验票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当初对选票是否有效的认定、领票数与选票数不符、选票未照例封存、选举名册被开启等。国民党秘书长林丰正日前感叹:“不验票不知道选务有多烂”,而且问题之多已超出他们事先的想像。

  国亲方面监督验票的人士认为,验票中发现的许多“瑕疵”,大多对泛蓝阵营不利,尽管绿营人士声称“争议票”中也有投向陈水扁和吕秀莲的,所以不能就此认定有“作票”的情况。但在验票两天后,有关方面发现,不仅有大量“争议票”出现,还有领票人印章与姓名不符、一人领多票等情况,在台中地区,竟然发现有900多张选票不知道从何而来,因为一个投票点的票箱中有1000多张票,而登记领票的只有400多人;另一个选票点有900多张选票,而按照登记只有600多人领票。新竹、苗栗等地区也都传出了“幽灵选票”的消息。此外,选票中出现所谓“公投票”、选票戳记模糊或与原章不符等现象也层出不穷。

  验票两天之后,台湾各地的验票中心传出各种争议与日俱增,除了继续发现“争议票”外,“大选票”与“公投票”错放的情况最为严重。对此,国亲律师团紧急向岛内“高法”提出追诉,要求将放入“公投票”袋的“选举票”列为无效票,并提出因这些票在验票前未进行封存,所以不应列入查验的范围。

  验票仅只是开端

  验票还在继续,蓝绿双方围绕出现的各种情况攻防不断,岛内外各方都在关注验票是否会导致台湾“3·20大选”结果的“翻盘”。随着验票前三天发现的问题,国亲方面对验票的信心日增,认为翻盘的机会正在增加之中;而民进党方面则全力护盘,认为验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远不足以导致“翻盘”。

  事实上,国亲联盟并不是将所有希望都寄托在验票上。国民党发言人周守训说:“验票加上查阅选举人名册,充其量只是作为司法诉讼第一个完成的证据而已,所以验票结果不代表诉讼就已经完成。”多位亲民党籍“立委”也强调,验票结果即使出炉,不代表选举争议已真相大白,这也只是国亲三大诉求之一,唯有把真相找出来,选举结果才有正当性。

  泛蓝阵营的有关学者也表示,迄今,连宋提出了两个诉讼,验票只是“当选无效”诉讼的第一阶段,也就是取证的部分。从目前的情况看,此次大选的确是问题多多,选票部分的缺失现已部分暴露出来,随着验票的继续,还会有更多的问题浮现。不过,仅就查验选票一项而言,还需原被告双方律师代表的法庭辩论和法官的裁决,从绿营现在的反应来看,这一过程最快也要半年以上。而另一同样重要的“选举无效之诉”则要更长的时间。但此番验票可以说已为“选举无效之诉”提供了更多的证据,同时验票也说明,许多民众质疑此次选举是有事实依据的。只不过,人们并没指望仅凭查验选票一项就找回所有的公道,包括“3·19枪击案”、“公投绑大选”、“启动国安机制”等都查出真相,这样才可能给民众一个公道。

  岛内有关学者则表示,无论是诉讼还是验票取证,都是此次岛内“大选”的后续发展。对台湾而言,选举已经造成了岛内族群的撕裂,以及对公权力的信任危机,这是实际上是民主的反动,是民众的不幸,也是台湾的不幸。但即使乐观地看,还原事实真相还需要时日,而与此相连的岛内政局和社会动荡还会持续下去。(本报综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