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元买路!沈大高速“提钱”开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5日16:06 沈阳今报
  辽AU41XX号车多次往来高速公路。本组图片由首席记者梅天磬摄

  核心提示

  “只要拿20块钱,我就可以带着你在封闭维修的沈大高速公路上自由行驶!”这是一位在沈阳和营口之间运行的出租车司机喊出的价码,而他们的“通行证”就是十元钱、一两盒烟和沿途秘密的入口。前天,记者以20元的买路费将车开上了沈大高速公路,“潇洒”地走了一回。今报AF特别行动组

  20元把车开上沈大高速公路

  5月13日下午2点左右,在沈大高速公路苏家屯收费口前,一堆堆建筑材料堆在路边,工人们正在忙着铺设路面,在此通行的车辆并不多。提供新闻线索的司机指着收费口说:“看见那个守路口的人吗,他很好说话,只要给他拿个一二十元,他就能放你的车上道,一些往大连方向去的车都在这里上道。”

  在他的指点下,记者把车开到路口。

  “有通行证吗?没通行证可不让过。”一个看上去50多岁的男子拦住了车。记者跳下车赔着笑脸说:“大哥,我们有急事,通融一下吧。”

  “不行,上面有话,没通行证不让过。”该男子说。

  “这是我的一点小意思,大哥帮帮忙。”记者塞给男子20元钱。“那你们快点过吧。”拿了钱后,该男子立刻拉开隔栏,放记者的车上了沈大高速公路。

  没有任何标志也没有通行证的采访车在高速公路上竟一路顺畅,没有遇到任何阻拦。当车开到高速公路灯塔路段时,这里的关卡也顺当地拉开隔栏放过记者的车。

  记者下车询问这里的工作人员什么样的车可以通行。工作人员把记者带进旁边的办公室,指着墙上三种颜色的通行证说:“有这些通行证都可以通行,红色权限最高,是头儿的车;蓝色的是一般权限,属于公路局的车;而白色的是施工车辆,权限最小。没有通行证是不能上高速公路的,最起码到我们这道关卡就不能让过。”

  高速公路上惊现出租车

  过了这道关卡后,采访车在封闭的沈大高速公路上快速前行,一辆辆车与采访车擦肩而过。这些车除了高速公路施工车辆外,还包括跑长途的大货车、中巴车和小轿车。这些车辆中很多都没有高速公路管理局发放的通行证。

  当记者的车行驶到辽阳路段的时候,迎面开来的一辆红色轿车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这辆车怎么像出租车呢?”记者纳闷道。车越来越近,没想到那辆车真的是一辆挂着营口牌照的出租车。

  “高速上跑出租有什么奇怪的,每天下午营口方向来的出租车都从这里下道,根本就没有人管。路口的工人只管那些从路口上道的车,至于什么样的车下高速,他们根本不管。”记者返回到沈大高速公路苏家屯收费口时,一位商贩对记者说。

  记者在路口观察了一个小时,果然发现几辆挂着营口牌照的出租车在苏家屯收费口下了道,而看门的工人痛快地拉开了隔栏放车进入苏家屯,连问也没问一句。

  营口出租车已经跑上了高速公路,他们是怎么上道的?每天到底有多少出租车在沈大高速上奔驰?带着疑问,昨天下午,记者开车来到营口。

  在营口客运站前,记者找到开往沈阳的出租车。记者刚下车,一个穿红色衬衫的小伙儿便拉住记者说:“是去沈阳的吗?坐出租60元一位,全程高速公路,两小时就到沈阳,比大客要快一个多点呢。大客票价得48元,而且不走沈大高速公路。”

  两块钱一盒假烟就能“摆平”

  “高速公路不是封闭了吗,怎么还能走呢?”记者问。“已经修好了,可以走,没问题,走沈大高速到沈阳速度快多了。”小伙子回答。

  “听说上高速要有通行证,出租车有吗?”记者问。“通行证咱们都有,放心,咱的车上高速没人拦。两小时20分钟不把你送到沈阳,我不收你钱。”小伙子拍着胸脯向记者保证。

  “那在沈阳咋坐出租车来营口?”记者问。“在沈阳站售票处对面有出租车,每人50元,也走沈大高速公路,咱们的车都是这样一来一回拉客。”小伙子答道。

  “你们怎么办下来的通行证,上面有关系吗?”记者递上一根烟和小伙子聊了起来。“哪有什么通行证呀,高速公路管理局还能给咱办证,不过咱有自己的方法,现在拿钱什么不能摆平。”混熟了以后,小伙子向记者交了实底。

  小伙子说:“其实咱也没什么正规的通行证,如果遇到有人拦车,就给他们扔个一二十元或者一两盒烟,他们就能痛快地放行了,而且下次再过他们也不会难为你的车了。现在咱们这些出租车都和路上的人混熟了,没有领导在,他们一般不拦咱们的车。”

  “60元一个人,一车总共240元。这从营口到沈阳得70多元的油钱,路上还有那么多关卡得拿钱拿烟摆平,你还能赚到钱吗?”在出租车上,记者继续问。

  司机哈哈一笑,说道:“你怎么这么实在,咱们遇卡时一般都给扔一盒人民大会堂,号称是营口的特产香烟,有了这烟一切都摆平了。但实际上这人民大会堂根本就是假烟,是咱们两块钱一盒从沈阳站买来的。”

  “不过这假烟还很真,上面连防伪标识都有,这些看路的根本分辨不出真假。再说了,过了几次大家都熟了,有时候上沈大高速是一路畅通,根本不用拿钱拿烟,所以跑这条线还是划算的。”

  秘密道口出租车司机都知道

  这名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在沈大高速公路上,沈阳和营口段运营的出租车有十来辆,每天一台出租车能跑上一两个来回。除了用钱和烟当通行证外,这些的哥还有着他们自己的“秘密通道”。

  这“秘密通道”就是高速公路没有封闭的乡间小路。据了解,在沈大高速公路刚开始维修时,因为需要大量的沙石,所以在公路两旁开了不少小路运输沙石。

  现在工程维修接近尾声,不少路口都封闭了,但是还有个别路口被扒开,这些路口为各种车辆上高速开了方便之门,营口的出租车司机就有这样一个秘密入口。

  如果他们在营口高速公路收费口被拒绝入内,的哥就会七拐八拐把车开到柳树镇政府旁的一个入口。这个通往高速公路的入口根本无人管理,出租车可以在这里自由地上道,其他车辆在这里也是畅通无阻。除此之外,记者经过一路观察发现,沈大高速公路沈阳到营口段的秘密入口不下十个。

  私放车辆上高速公路,除了存在损坏公路的问题外,车辆的安全也难以保证。在高速公路上,司机们已经习惯了高速行驶。记者在暗访中发现,私上公路的车辆,车速大多超过一百公里。

  同时,因为西侧的公路没有完全修好,结果大部分南行的车辆都在东侧的公路逆向行驶。不少行人、自行车和摩托车也都上了高速公路。本应该平静的高速公路这下可热闹了,中央车道飞奔着时速超过百公里的汽车,旁边是呼啸而过的摩托车,路边是慢悠悠的自行车,整个高速上没有隔栏,也没有快慢车道,不时还有行人横穿高速公路,在这种状况下,谁敢保证不出现危险?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