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记者乘车体验新线冷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5日17:27 北京晚报

  截止到今天,北京本年度最大规模的一次公交线路调整正好历时一个月。在一个月的新线路运行当中,市民对公交车新线路运营都有哪些意见和建议呢?调整后给百姓出行带来便利了吗?为此,本报记者几天来先后体验了城区东南西北中5个方位的5条新调整线路,通过实地采访,倾听并记录下市民们对新线路的新感受。

  城北公交车直接到我家门口现场:12日下午5时20分,358路记者从安定门始发站开始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体验改线后的358路公交车,现在从安定门始发的358路公交车终点站由中滩北站改为天通北苑。行车途中,几乎每站都有乘客上下车,不过上车的人数远多于下车乘客。当公交车行驶到大屯时,车厢内已经挤得满满的了。家住天通北苑的胡先生对公交线路调整举双手赞成,由于终点的延长,他下车后就不用再乘坐黑摩的了。“直接就到家门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胡先生显得很开心。此次改线,天通苑小区的居民是最大的受益者,现在天通东苑、北苑、天通苑环岛、天通苑东区小学都设了公交车站,小区内的居民出行更加方便。

  在行车途中记者了解到,人们对358路最大的意见就是乘客太多,车内太拥挤,尤其是早晚高峰时期,由于道路拥堵严重,公交车的正常运营时间很难保证。

  城南南方庄小区居民意见不小现场:13日下午5时30分,366路支线

  正好是下班高峰期,记者来到366路支线始发站,站内等车的乘客很多。20分钟后,记者乘坐的这趟车从站内开出,这时车内已经站满了乘客。在上月的公交线路调整中,63路与366路支线合并为366路支线,北京站至方庄南口路段按原63路线路行驶。其中,八里河与方庄站之间增加芳城园站;方庄南口至福苑小区路段按原366路支线线路行驶。

  “这趟车发车间隔是多长时间?”“正常情况下是10到20分钟一趟。”售票员回答说。话音未落,一位中年男士很快接过话头:“哪有这么快,我今天就等了半个多小时。”一位家住方庄小区芳星园的刘女士也觉得改线后他们小区居民的出行还不如以前方便。由于新线路运行后,原63路的八里河、南方庄两个站被取消了,“原本从家里走5分钟就可以到车站,现在至少要走10多分钟。”刘女士的意见代表了绝大多数居住在南方庄小区居民的想法。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新合并后的线路单趟行驶里程达到27.8公里,运行时间至少要80多分钟。由于线路过长,一旦遇到高峰时期的堵车情况,公交车的运行间隔就很难保证。对于这条新的运营线路,车上也有不少乘客表示赞成。他们多数是居住在大兴区福苑小区附近的居民,改线后他们不用倒车就可以直接到达北京站。

  城中前门拥堵有所缓解现场:13日上午9时,5路

  在车上,家住德胜门的牛民先生告诉记者说,他在牛街附近上班,原来要先乘5路车到前门,然后再换乘53路到牛街,现在可以直达。家住虎坊桥一带的老年人更感觉改线后的方便了,每天去北海、景山等地方晨练,不用倒车,票价也是原来的一半,只要1元钱。

  从4月15日开始,公交5路和53路合并为新的5路。经常乘坐这条线路的乘客会切实感受到,合并后不仅对前门的交通拥堵起到了一定的缓解作用,最主要的是让多数乘客省去了换车的麻烦。据5路车队的队长介绍,两条线路合并后,每天在前门环岛就减少了近600次的掉头,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前门地区的拥堵,也让新线路公交车运行比以前更为通畅。谈到合并线路后的不足,车上乘客普遍认为,新线路运营距离太长,这就意味着堵车点增加了,在地安门、德胜门等原来的堵车点的基础上,又增加了大栅栏、菜市口、虎坊桥等堵车点。如果碰到早晚高峰期,客车的运行间隔比较难保障。

  城东部分站点取消影响不大现场:14日上午9时,974路

  在原本已经取消的双井站,司机看到有乘客想下车,便在原来的公交站前将车停下,当这名中年女士抓紧时间下车的一会儿工夫,有两名乘客见缝插针地上了车。

  “974路车站不是取消了吗?”面对记者的提问,司机透露说,有些乘客可能还不知道新线路的设站情况,如果碰到道路行驶通畅,而且有乘客要求在这站下车,他们一般都会停一下,毕竟,人们对新线路的知晓还有个过程。

  974新线路取消了双井、三元桥双向4个车站,调查中记者发现这对百姓出行影响并不明显。仅以撤消的双井站为例,它们和垂杨柳站分别位于双井桥的南北侧,距离很近。

  城西从颐和园直接到人民大学现场:14日下午2时,384路

  昨天是384路和301路合并试运营的第一天,根据合并方案,301路被取消,保留384路线路。新线路新增加了黑山扈、国防大学站。人们乘坐新线,可以从颐和园直接到人民大学,省去了中间换乘的麻烦。记者一路看到,由于这条线路公交车相对较多,对居民的出行影响不大。

  几天采访下来,记者深切感受到,此次公交线路大规模调整,从整体上说,获得了大多数乘客的支持。但在部分线路、部分站点的设置上,也确实给百姓的出行带来了一些不便。幸好,有关部门表示,他们还将会根据乘客不同的反应采取不同的举措。其实任何一个方案的调整都是这样,只有事后采取回访机制,充分倾听百姓的心声,才能得到“锦上添花”的成效。早在公交线线路调整之初,市运输局有关负责人就表示,北京正在全力打造大交通

  概念,公交线路调整也是最大限度地保障大多数乘客的利益,让更多的人享受公交便利。截至目前,本市今年第一批缓解拥堵优化线路方案已完成90%以上。本报记者王军华

  “六六顺”粉丝复检合格

  5公交线路明起调整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