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家清史纂修工程原则确定全书总体框架及目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5日17:4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15日电(记者沈路涛)盛世修史,易代修史,清史的纂修牵动着海内外的关注。国家清史纂修工程自2002年底启动以来进展顺利,在清史体裁体例的调研和设计上取得实质性成果,目前已初步确定纂修体例,原则确定了全书的总体框架并拟定了92卷《清史》目录。

  记者从15日举行的国家清史纂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了解到,约有3000多万字的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清史,在充分吸收传统史书体例优点的基础上,初步确定以“新综合体”作为清史纂修体例,以通记、典志、传记、史表、图录5大部分构成总体框架。

  从拟定的清史目录看,通纪分为清建立、入关、康熙之治雍正改革、乾隆统一中国、清朝中衰、外国侵略和农民战争、清自强运动、最后衰亡8卷。典志分为天文历法、地理、人口、民族、法律、农业、手工业、商业、外贸、交通、财政、学术、西学、诗文小说、戏曲书画等35志39卷。传记分为22卷,将记载有约3000人的传记。史表将有29卷。作为传统体例的的新形式,图录部分将有10卷,反映清朝的舆地、生产、商贸外贸、军事、民俗、建筑、艺术、宗教、历史人物肖像等情况,其中肖像包括画像和照片。

  据记者了解,编委会去年以来多次举行学术座谈会,邀请包括历史、政治、经济、文化、法学、外交、民族、军事、艺术以及自然科学各学科的专家学者700人次,就清史编纂体裁体例进行广泛深入地研讨。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