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斩断毒潭泥淖的罪恶黑手 金三角最大毒枭覆灭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5日17:47 北京晚报

  “被告人谭明林犯走私、贩卖、运输毒品罪和非法买卖制毒物品罪判处其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云南省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5月10日对“金三角”大毒枭谭明林的一审宣判,宣告了以谭明林为首的贩毒集团走向彻底覆灭。

  “从1999年开始,在云南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缴获的各种毒品中,谭明林走私贩运的占了40%,2000年这个数字上升到了60%,谭明林是泛金三角地区对我国境内危害最大的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毒枭。”云南省公安厅副厅长孙大虹如是说。

  谭明林团伙的覆灭堪称近年来中国打击毒品走私行动的一次重要胜利,这意味着在中国执法机关为国际社会又除掉了一个“大毒瘤”的同时,也为中缅两国加强禁毒执法合作留下了一个成功的典范。

  成为泛金三角最大毒枭

  记者了解到,谭明林引起中国警方的注意是在1995年8月,当时,云南省德宏州警方从一辆东风牌货车的水箱里发现了98.24千克海洛因。经查,这批毒品是境外一个叫谭明林的人指使贩运的,目的地是广东。从这个案件开始,中国警方注意到居住在缅甸木姐地区绰号叫“小四川”的谭明林。

  谭明林又叫谭晓林,四川省乐至县人,高中文化。1992年,30岁的谭明林从四川老家到云南边境一带打工,偶然结识了缅甸大毒枭杨国栋。1993年,谭明林与杨国栋的女儿结婚,移居缅甸所属勐古地区,这次婚姻彻底改变了谭明林此后的人生,在杨国栋的引见下,他很快走上了贩毒这条路。

  最初,谭明林主要在泰国和缅甸边境做毒品生意,就在谭明林的贩毒规模不断扩大的时候,他所依赖的毒品运输通道出现了问题。1994年以后,由于泰缅边境战事不断,毒品运输通道经常被截断,毒枭之间也常常趁乱黑吃黑。谭明林决定另找一条毒品出境通道。

  1995年,谭明林离开居住了三年的缅甸所属勐古地区,举家迁往缅甸木姐镇。而这个地方正是被称作“泛金三角”的新一代鸦片种植和毒品加工基地。此后,谭明林在缅甸木姐、勐古等地,构建起一个横跨中缅两国,收购、运输、贩卖、洗钱一条龙,规模庞大的职业化走私贩毒集团。

  在这块臭名昭著的世界三大毒源地之一的“毒品王国”———金三角里,曾长期盘踞着罗兴汉、坤沙等武装贩毒集团。20世纪80年代以来,这些老牌贩毒集团相继瓦解,但“金三角”并未因此太平。谭明林等新一代大毒枭,将其贩毒活动范围甚至逐步扩展至与中国边境直接接壤的缅北一线泛金三角地区。

  经警方查证,1995年8月至2001年1月,谭明林自己或与境外毒贩合谋、策划,先后8次走私毒品入境,采取将毒品藏匿于汽车水箱、车箱挡板、油罐或改装车辆设置夹层藏匿毒品等方式,运输至广东贩卖。共计走私、运输、贩卖毒品海洛因2057.361千克。另外,谭明林还多次买卖麻黄素达3吨。

  警方曾经6次与缅方协助抓捕

  为了抓获这个金三角最大的毒枭,云南省公安厅授权云南公安边防总队和德宏州公安局正式制定了抓捕方案。但由于该方案都是在中国境内进行,加上谭明林听到风声后再不敢入境,使得抓捕工作陷于被动。公安禁毒部门开始寻求新的解决办法———国际合作。

  2001年1月,中国与缅甸签署《中缅禁毒合作谅解备忘录》,中方再次向缅方提出了协助抓捕谭明林等毒枭的要求。云南省公安机关在与缅甸国家肃毒委员会的边境执法会晤中,也先后6次将谭明林等毒枭名单通报缅方,要求缅方协助抓捕。

  同年4月20日,缅甸警方在木姐成功抓捕谭明林。与此同时,云南公安机关先后在重庆、昆明和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保山市、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等地,一举抓获谭明林在中国境内的贩毒集团成员18名,查封、查缴谭明林贩毒集团在中国境内的6个贩毒联络点和一批运输通讯工具,谭明林贩毒集团遭到了毁灭性打击。

  4月23日,缅甸警方将谭明林移交中国警方,谭成为中缅合作禁毒史上第一个由缅甸政府移交我方的毒枭。

  不许部下吸毒却大肆贩毒

  凭借着贩毒积累的巨额财富,谭明林购置先进武器装备私家武装,置办大量田产,并在边境地区编织了复杂的社会关系网络,他成为缅甸北部地区最有权势的富豪之一。最辉煌的时候有三四个亿的资产,并在缅甸投资公路、工厂、电站。还养了一支一两百人的私人武装,为他们配备M16步枪(部分M16还配有榴弹发射器)、40火箭筒等专业军事设备。

  对于这些部下,谭明林清醒地要求他们必须“不吸毒”。因为在他眼里“吸毒的人做事比较懒散,办事的时候拖拖拉拉。”

  谭明林自己不吸毒也禁止部下吸毒,却并不妨碍大肆贩毒,他越来越频繁地组织向中国境内的走私活动,而且许多情况下,单次数量就达到上百公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谭明林表示在犯罪的过程中从未接触到因为吸毒而倾家荡产的人,也没有接触过因为吸毒死亡的人。至于这么多毒品到了什么地方去,谭明林也只关心它被转卖给哪个老板,“生意做成了就不去考虑那些事情了”。

  曾写悔过信但为时已晚

  “我对祖国不忠不孝,对人民不仁不义,应依法对我进行惩处,这是罪有应得,咎由自取。”谭明林在法庭上对自己的罪行供认不讳,也表示了为时已晚的悔过。

  这其实并不是谭明林第一次表示

  悔过,他还从缅甸向中国警方寄来悔过信,声称自己不再做毒品生意。

  随着中国警方加大了对谭明林的打击力度,以谭明林名义进行的贩毒活动曾经因此“消失”了很长一段时间,当他风闻自己的名字已经列入了中国警方的缉捕名单,思前想后,1998年的一天,谭明林向中国警方寄送了一封忏悔信,表示自己痛改前非,不再做毒品生意。但中国警方发现:谭明林的贩毒活动从未停止,只是改变了贩毒方式,由以前亲自指挥改为委托手下骨干毒贩指挥,他的贩毒手法变得更为隐蔽。

  事实上,谭明林的贩毒活动从未停止过。经过精心准备,1999年7月到11月间,谭明林先后组织了三次从云南边境到广东的大规模贩毒活动。仅事后被警方查获的毒品海洛因数量就达到了470千克,这就是当年曾经轰动一时的7·28大案。

  虽然屡屡受到警方打击,但是谭明林并没有收敛,反而变本加厉,2000年前后,谭明林的毒品走私量已经占到中缅边境毒品走私总额的50%,仅警方事后查实的数量就超过了两吨。

  谭明林也表示曾想慢慢退出贩毒,移民到其他国家去,但一旦走上贩毒路,就等于走上了一条不归路,警方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将他抓获归案了。

  宣判前,谭明林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能活下去,愿意做一个正正当当的生意人,过“平平淡淡又真真实实的生活”。但生命不容假设,其实,谭明林心里也清楚,这一切再也不能重来。

  新华社记者刘娟 本报记者张卉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